2008-03-13 09:43:02閱寫協會

96歲娘 是她的牽掛 ◎楊素媛



朋友淑姊今年六十五歲,剛領到台北市敬老悠遊卡,可享受搭公車半票的優待,她每天搭公車往返自家與老母獨居處。

她有一個九十六歲的老母,這是她每天最大的牽掛,牽掛這個老母的健康狀況,
因此手機二十四小時全開,怕漏接菲傭阿珍打來的電話;其實,她最怕接到的正是菲傭打來的電話,因為那可能是老母出狀況的緊急電話。

她說:「現在,老母能活一天就算賺到一天。」

我聽得心驚膽戰。的確,一個臥病在床,生活起居都須由他人照顧的九十六歲老人,生理機能、生活品質、個人尊嚴已每下愈況,在這濕冷的台北寒冬下,究竟能撐多久呢?而她對死神的恐懼,不知不覺也感染給淑姊;母女連心,怪不得淑姊每天要提心吊膽。

「我隨時準備走。」九十六歲的老母跟她說。「準備什麼?出去玩嗎?外面又濕又冷,如何出門啊?哎呀!新衣服已準備好啦,天氣好就帶妳出去溜一溜。」淑姊佯裝不懂地回答。

「妳不在,我就心慌慌。」「我也要辦事啊,我不在時,需要什麼就跟阿珍講。」

最近老母黏淑姊黏得很兇,黏得讓她有一點喘不過氣來。

淑姊因公婆已離世多年,兩個博士兒子也已成家立業,更重要的是,她得到先生的大力支持,才得以全心全力照顧老母。

然而,淑姊並不是獨生女,她排行老四,上有兩個當醫師的兄長、一個姊姊,還有一個弟弟。當年淑姊考上醫學院,因家境不佳,應父親要求放棄學業,成全讀私立醫學院的哥哥,自己高中畢業就出來工作幫忙家計,犧牲不小。

當家中各成員都成家立業時,淑姊的父親撒手人寰。他臨終時因老屋、田產分配不均,惹得已當醫師、收入頗豐的兩個哥哥不快,而不願與母親同住。

淑姊卻認為,父親生前最疼愛這兩個兄長,在家產的分配上,根本不可能偏心,但兄長卻主觀地認為小弟多分了田產,他們吃虧了,而終日耿耿於懷。

孤伶的老母,經過兄弟姊妹協議,最後讓她獨自居住,由當醫師的哥哥,一個負責提供房子,一個負責請菲傭隨侍在側。從此以後,大家就像了結一樁心事般各自生活,彼此很少往來,而常主動探望老母的,就只有淑姊了。

「妳姊姊呢?」我好奇地問。「姊姊命好,嫁入豪門,一切有傭人伺候,反而不知民間疾苦,無法體會當母親的辛苦,不像我們一般平凡人家,養兒方知父母恩,所以她對老母也少了一份感恩。」

淑姊又淡淡地說:「姊夫認為娘家的媽媽,該由娘家的媳婦照顧,不該由嫁出去的女兒負責。我猜,我姊姊大概也沒這份心意吧!其實,姊姊的住家與老母離得最近,僅隔一條街而已,她卻很少過去探視,我這個做妹妹的,也不能要求姊姊孝順啊。」

「兩個嫂嫂呢?」我明知故問。「唉!當醫師娘的,每天打扮得水水的,一天到晚吵著財產分配不公,一個已提供菲傭的費用,一個已提供房子,所以她們都認為對婆婆已仁至義盡啦。」

「當年妳沒有讀醫學院,妳父親臨終時有沒有補償妳?或結婚時給妳嫁妝?」我打破砂鍋問到底。「傳統台灣女性,嫁出門就是放棄繼承財產時,哪有分財產的分?什麼嫁妝啊?門兒都沒有。」淑姊說得直爽,我卻默默無語。

「人在做,天在看,更何況上天待妳不薄,妳擁有兩個又帥又貼心的博士兒子,還有體貼、忠厚的先生。」我改變話題誇她,而她臉上也閃耀著光輝。

我望著動過脊椎手術,曾躺在病床上動彈不得、佝僂著身軀的淑姊,實在無法想像她如何扶起癱在床上的九十六歲老母。那是什麼樣的情景呢?

我更想起遠在南部與大哥、大嫂同住的八十四歲老母,幸好兄嫂願意照顧她,否則,我是不是也會像淑姊一樣呢?

【2008/02/21 聯合報】
感佩 2008-03-18 09:04:05

&quot又要照顧先生.又要照顧老母.上天真的是要如此考驗孝順的好人嗎?還是她天生的勞碌命?&quot
不是考驗也不是天生勞碌命,而是她天性至孝`有擔當的捨我其誰!
既難過又心折;難過的是兄弟姊妹為何不能齊力分擔心情,在此時刻是頂重要的;而心折的是...一心孝思能讓之不牽怨`不避苦`無懊悔,長年如一日!

銀鳳 2008-03-15 18:29:13

真是感動

素媛 2008-03-15 17:08:53

聯合報登出的那一天.我打電話給淑姊.請她自己買份報紙.看看我幫她寫的故事.她說.當她打開報紙看到標題.那一剎那.她就激動地哭了.原來.她悶了好久.委屈了好久.自己偷偷地看完了那一篇....哭了一陣...不敢給她先生看.也不敢給兒子看....
我楞了一陣子.告訴她.好事該給自己最親近的人知道才對.如此.才不枉我花心思為她寫此文....
她很含蓄.她是我上日文演歌班認識的大姐.我在日文演歌班裡.將本文在該班傳閱.最後.將本文送給日文老師.希望老師知道他的班上有這麼一位孝順的學生..我以她引以為榮...很高興認識她...
最近.她先生要開刀.她96歲老母很擔心她抽不出空擋陪她.淑姐真是忙.又要照顧先生.又要照顧老母.上天真的是要如此考驗孝順的好人嗎?還是她天生的勞碌命?唉!
她是我的典範.我很樂意地將此稿費請她吃飯.唱歌.....等她有心情的時候...

在此祝福她的先生手術成功.祝福淑姐健康.快樂.好人終不會被埋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