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7 09:30:54閱寫協會

在哪裡學的? ◎小乙


幫女兒準備早餐時,才想起昨晚忘記買麵包。

匆忙中,我從罐子裡挖出幾杓麵粉用水調和,起鍋熱油攤了張薄餅,接著打顆雞蛋在上頭,撥些鮪魚碎肉進去,捲起來煎熟,裝盤子、淋醬油,快速的將香噴噴的蛋餅配上臨時沖泡的鮮奶麥片,送上餐桌。

女兒笑瞇瞇的問我:「 媽媽,你去哪裡學做蛋餅啊?」

「煎蛋餅哪需要去學啊?想一想就會了。」我說。

孩子的天真令人莞爾,但笑過之後,感慨良多。

沒錯,在她小小世界裡,所有的事情都是要刻意去「學」才「會」的。同學們分別上了各式各樣的才藝班,繪畫、舞蹈、音樂、烹飪、烘焙、拼布、直排輪、游泳、籃球、跆拳道,琳瑯滿目、不勝枚舉,甚至連母語都要靠學校開班授課。

我的童年可就大不相同了。食指浩繁的大家庭靠著父親一份薪水,那有多餘的錢讓我們學這學那呢?在那個年代裡,媽媽是多數人生命中第一位才藝老師,每家的客廳和廚房就是現成的學藝營。

大手握住小手縫沙袋、布娃娃,讓我們學會女紅第一步;織圍巾和桌巾,學會棒針和勾針編織技法;放學回家總是湊在廚房裡,邊聊學校的事情,邊包水餃或揉饅頭;夏天裡用酸梅湯自製冰棒,冬天裡用乾鍋炒麵茶粉;上元節搓湯圓、中秋節烘綠豆凸;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從來沒有人會驚訝的問彼此:「你在哪裡學的?」

三十年後,女兒對家庭生活的回憶將會是什麼?恐怕點點滴滴都是和「做功課」有關吧!也許我應該在週末的清晨叫醒她們,一起用媽媽的方法煎蛋餅!

【2006/9/17 國語日報】

他里霧 2007-11-07 22:57:41

如果我那三腳貓的功夫勉強算廚藝的話
外婆和姐姐應該是我的啟蒙師傅
再加上傅培梅食譜,練就功夫
母親教我什麼呢?
一點知足常樂、一點飲水思源
一點敦厚甚至一點愚騃
皆令我受益多多

寶鑾 2007-11-07 13:41:06

最記得逢年過節時
跟媽媽一起在大灶前
蒸年糕、綁粽子、
蒸糯米飯..........
溫馨的畫面又浮現
好令人懷念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