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8 09:33:48閱寫協會

生吞活泥鰍的夢魘記憶 ◎阿蓮


記得,大約是民國七十年左右吧!台灣地區感染B型肝炎的人高居世界第一,人人聽聞「B肝」即驚慌失措。

先生的二姊、我的二舅,還有身邊的親朋鄉鄰先後都因罹患B肝,而後轉為肝硬化,就醫期間病患面黃肌瘦,腹部積水、體力虛弱,飽受與日遽增的折騰。飲食方面,不但要新鮮和注意營養均衡,醫生囑咐要少吃醃漬、油炸、或加工食物,烹調過程不要放鹽、味素、辛香料;不能再隨便服藥,才不會影響肝臟的代謝,此時,清淡如水的三餐,身體日漸枯槁,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他們口吐鮮血、甚或昏迷,不久即與世長辭,年紀都在四十歲左右。那段日子,親友們的心情相當難過,也非常恐懼。

很不幸的是,可怕的B肝病原竟然威脅到我的家人,先是兩位弟弟陸續感染,惶恐之下,一家十口分別作抽血檢驗,只有二人倖免。全家立刻採用公筷公匙、自助餐盤,母親每天忙著煮沸消毒餐具,顧肝火的藥草更是不斷,廚房常是高溫暖灶。中醫、西醫到處看,偏方雪片飛來,「蘆薈燉瘦肉」、「清蒸蜆汁」等,「水蛙爪」的大本科、小本科,搞得無所適從,心情鬱卒低落,病原也依舊呈現陽性。

當時,親友流傳「泥鰍滑涎」的神奇療效,又有中醫師鑽研報導,舉述詳細,確是有人生吞活泥鰍而癒。乍聽要把黏滑蠕扭的泥鰍一口吞嚥,打死也不願意,何況每天要吞七尾,每天要固定時間,選在空腹前連吞三天,還強調最好是野生的生猛泥鰍。

那些夜裡,生吞活泥鰍的驚駭景象不時在夢中出現,這是需要相當大勇氣來克服的,經過幾天的猶豫與心靈掙扎,想到那神奇治癒的見證者,決定勇敢一試。聽說養殖的泥鰍滑涎效果較差,而且體型比較肥碩,吞嚥有困難。我們還特地去坪林網撈短小精悍的野生泥鰍。讓牠游過冷開水後,我跪在矮凳前,不准任何人在我身邊觀看,心中默默唸著「往生咒」,祈願泥鰍不要一直扭動,又準備了五百C.C.的開水伺候,然後閉上眼睛,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活泥鰍往嘴裡倒,滑溜物在「牙門陣」的封鎖下到處亂竄,冷不防被蹦出一尾,看著牠生龍活虎的在地上勇猛示威,也不知哪來的勇氣,立刻把牠生擒到嘴,「嗯─」狠狠的吞了下去,直想把牠活活悶死,眼淚也忍不住簌簌流,可惜天不從人願,第二天、第三天都遇到同樣的命運,接著日日驚懼、夜夜失眠,泥鰍不斷的在我夢裡張牙舞爪著。

眼看大姊都能勇敢一搏,小弟只好姑且一試,說到小弟的生吞過程就更驚險了。野生的泥鰍相當猛,當他把七尾齊吞時,竟然有一尾從鼻孔中竄出來,結果頭部卡在鼻子裡,下半部在嘴裡活蹦亂跳的,痛得鮮血汩汩流,也嚇得我們一直喊叫,這時,父親立刻用手想把牠抓出來,狡猾的泥鰍有滑涎護身,父親無法控制牠,只好拿著「拔豬毛」的夾子去箝住牠,拖出來時,小弟的鼻血泉湧,之後他再也不敢吞食了。

一向膽小的么妹最可憐了,在眾人五花大綁下,用布巾矇起眼睛,妹婿把漏斗接在她口中,再把泥鰍一尾一尾放下去,蠕蠕扭動的活物含在嘴裡,不能嘔吐也不能張口,只要一吸一嚥,快速的經過食道,彷彿還在胃裡翻騰,這時小妹早已累得癱在地上,而我們這群「鎮暴家族」,也在哭笑中收場。

聽說生吞活泥鰍的花招千奇百怪,有人神勇的一尾一尾吃下去,煞是恐怖!有人把鼻子捏住,閉上眼睛,用力的吞下去後,不斷的跳躍,想在天搖地動的威力下,制伏體內蛟龍。

結果生吞活泥鰍後,大夥兒抱著滿懷希望去醫院抽血檢驗,B肝病原依然在體內盤踞存活。只有我,B肝表面抗原奇蹟似的消失,而且產生表面抗體。想想我應該算是幸運兒吧!

後來,親朋裡,有人放棄此一偏方,有人仍然每隔一段日子繼續重複吞食過程,再接再厲的精神,實在是勇氣可嘉。

這些年來,治療B型肝炎的新藥已研發成功,新生兒也有預防疫苗。為了維護肝臟功能的健康色彩,我除了自製顧肝的保健飲料,生活作息保持正常,飲食維持簡淡,儘量不增加肝臟的運作負荷,好好寶貝心肝,相信人生就不會是黑白的。

【聯合報‧繽紛版】
寶鑾 2007-09-16 19:10:55

生吞滑溜溜的活泥鰍
好特殊的經歷
我只吞過生雞蛋

汪詠黛 2007-08-29 02:20:18

真是我的媽呀!打死我也不敢吃!
好高興鳳蓮姐來報到,
您可是第一屆大學姐喔!
好樣的!

紫君 2007-08-28 14:03:06

我幾乎不會錯過繽紛版的
奇怪 這篇倒沒讀過
60年代初 我大姐的公公罹患淋巴癌
聽說活癩蛤蟆熬水有助病情
我可憐的老姐 煮得快吐了
當然 後來證明無效
早年的媳婦(今日的媳婦也有) 伺候生病的公婆
等公婆都往生 自己也老了快病了
這是另外的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