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1 12:37:05傻瓜蛋

我看黑幕謎情-矛盾的心理

 

我鮮少對於暴力動作片有所感興趣,但因受到家人的影響,試著去看各種類型的影片,和家人討論,也更加認識多種類型的影片,血腥暴力一向是我無法正面迎擊的類型,對於動作片的精彩度和內容劇情的張力,我一向無法拿捏,在看的當下心境和觀念會和已經著迷許多的內斂之人的看法有所不同,而我的觀點老是過於膚淺,看不出導演給的絕不只是表面的意義,嘗試表達自己的看法,是我現在給自己的課題。

 

在寫對這部片的感想之前,有先在網路上看看大家對於這部片的看法,發現看過這部片的觀眾,大多都有看過暴力效應等多部影集,對我這樣的初學者而言,我依然還不能體會差異之處,甚至有人說覺得暴力效應比此片更加精采,關於這點可能就必須讓大家自己去體會。

 

黑幕謎情 Eastern Promises

編劇:史蒂芬奈特Steven Knight《奇恩異典》

導演監製:【暴力效應】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

演員卡司:【魔戒三部曲】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金剛】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唇語驚魂】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致命遊戲】阿敏穆勒史塔(Armin Mueller-Stahl)

 

 

以一本日記貫穿全文,寫著是一位十四歲少女悲慘的心境路程,而這名少女在生還的過程中,死在生產過程中,護士安娜為了尋找她的家人,依循著那本日記裡的名片,一步步踏進一個她不曾進入的黑暗之中,但是她還是堅持,我在看的時候,在想人真的可以做到這樣的程度嗎,知道了是危險的,卻還能勇於知道真相,一開始單純,到最後她表現的還是單純,單純得去為小孩著想,單純的想去保護小孩,也單純得去為日記中的少女難過。我在想,或許不只是單純的勇氣,還有家人的支持吧!

 

 

 

圖一:堅持自己做的是對的

 

男主角冷靜去思考每一個步驟,對答之間,他透露著不同的情緒,她的眼神隨著故事中的事件而不同,冷靜冷酷還是溫暖,他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一開始我搞不大清楚他是善還是惡,他是一位司機,是黑幫兩位老闆都信任的,男女主角的初次見面,我卻覺得他似乎又別於黑幫得狠勁,他在老闆與兒子之間,在兒子的面前,在老闆的面前,眼神透露著複雜的情緒,動作卻是冷酷和無情,雖最後我在小小的片段中可以理解,但我想在不知不覺中他是矛盾的。

 

 

圖二:一場對話看出心態矛盾處的原因

 

Kirill(文森卡索 飾)為黑幫老大的獨子,他是一位頗為複雜的一個角色,他渴望父親的認同,敬愛著父親,在父親的面前,他是卑微懦弱的,畏縮的態度和恐懼的肢體眼神,父親一次次輕視的眼神,使Kirill推向更神經質的極端,然而平常的他看起來狂傲且盛氣凌人,但是實際上卻是一位孩子氣且非常沒有安全感的人,張狂外表下所隱藏的,衝突的表現,在戲中的一場喝醉酒的言語裡看得出他的不安、恐懼語敬畏,讓人不知道這個角色是可憐還是可惡,而我也感受不到父親對他是愛意還是只有那份輕視,在看的時候,我嘗試去思考父親對這一位兒子的態度,但還是無解。

 

本片的結局略帶懸疑,以日記做出結論,卻是些許諷刺,說不出是我太脆弱,還是過度悲觀,雖是不算結局的結局,但整體來說是完整的,能夠體會出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對話,都是有意義和原因的。

 

 

圖三: 

所以我選擇離開,

尋找更美好的生活...

 

這句話是日記的對白,是否也是男主角心理的對白呢?而離開就真的尋找得到更美好的生活嗎?還是就如日記的主人一樣,死於非命呢?

 

 

圖四:狠勁的男主角眼神


 

 
 

圖五:溫暖的男主角眼神

 

 

看得出圖四和圖五兩張照片男主角眼神上的不同嗎,冷酷與溫暖,冷靜的使人害怕,溫暖之處又令人感到不知所措,這就是男主角吸引我的地方。

 

.................................................分隔線..............................................

 

我看黑幕謎情,寫不出他的帥氣,也寫不出女主角在故事中的地位,只能淺淺得品嘗男主角和Kirill的心理,我不懂黑幫刺青,只是單純得覺得很酷,我在網路上尋找刺青的意義,故事中有一段是男主角加入黑幫組織所需證明的刺青片段,原因為何,我在網路上和反覆看片中尋找出理由和原因。

 

中國古時刺青曾經被作為囚犯終身印記之用,而原住民泰雅族朋友則把它當作階級、能力以及某種特定身分的象徵。到了黑幫文化當中,刺青也有類似的意涵,不過被當作是對主流社會的反叛,這樣的意味要來得更大一些。因此許多被視為離經叛道的西洋搖滾樂手,從他們的身上,我們也找得到同樣的反叛象徵。

 

從劇情中的一段對話,解釋了星形記號在胸前及膝蓋上的意義,因為將俄國黑幫放在心上,在膝上的星形記號則代表永不對人下跪,雖然這些記號可能會引來殺身之禍,卻有人想盡辦法想要得到。

 

 

 

圖六:星形的記號

............................................分隔線...............................................

 

附錄《國際好評》


“總評:88分,導演大衛柯能堡的又一部傑作,維果莫天森的大膽演出令人激賞。集合了心理驚悚片與幫派電影的精髓,【黑幕謎情】的故事劇力萬鈞、令人難忘”~爛番茄,美國權威影評集合網站Rotten Tomatoes

“高超的敘事技巧與精確的調性掌控,【黑幕謎情】極有效率地達成了驚駭人心的任務,卻不流於煽情式的浮誇!”~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

“如果你不介意血腥與狂飆的腎上腺素,並著迷於無論在敘事技巧或角色塑造上都引人入勝的懸疑驚悚片,【黑幕謎情】是你不會後悔的選擇。買票進場吧!”~今日美國USA Today

“在大衛柯能堡的驚悚傑作【黑幕謎情】中,維果莫天森終於蛻變成為一位貨真價實的演員與影壇的未來巨星” ~波士頓全球報Boston Globe

“【黑幕謎情】最可敬的地方在於,它讓娛樂也成為一門偉大的藝術”~丹佛郵報Denver Post

“這部電影的強烈影像與隱喻意象,都將停留在你腦海中久久不去!”~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

“這是今年第一部讓成人觀眾可以徹底享受的娛樂傑作”~紐約日報New York Daily News

“維果莫天森對人性良知的多層次演繹,讓【黑幕謎情】不僅僅是一部成功的動作驚悚片而已…” ~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

“【黑幕謎情】帶領觀眾超越犯罪、倫敦、與俄國黑幫等劇情元素,直接探索人性深處的神祕國度”~芝加哥太陽報Chicago Sun Times

 

 

參考資料:

http://tw.myblog.yahoo.com/jw!xNuHh3OCGRBlewAjCfux/article?mid=1635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841

http://www.starmetro.hk/films/detail/66260/

http://blog.nownews.com/firewalker/textview.php?file=0000191230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4/new/jun/22/life/fashion-1.htm

http://forum.gamer.com.tw/Co.php?bsn=60200&sn=40649&author=seraph521

 

 

P.S.  參考資料我未有抄襲,是我看完此片所看到的他人影評語介紹,如有不法或覺得我有不對之處,請給予指教和批評,我會更正與道歉,也感謝你(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