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2 04:12:54傻瓜蛋

「奧斯卡相關電影」的觀後心得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即使是最悲傷的離別,也要留住妳最美麗的容顏。


星期日的那天,和姐姐簡單看了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主要演員本木雅弘 廣末涼子 山崎努 吉行和子 於貴美子 在這裡我對於他們的個人介紹,就不加以說明,(http://departures.pixnet.net/blog/post/24770497 )會讓我想看這部片子的動機,是山崎努先生這一位演員的演技,他是讓我尊敬的日本演員,他演過的片子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世紀末之詩",他的眼神和肢體動作,總使我感到不寒而慄,那是出乎意料外的生動,在這部片子裡,他依舊是魅力不減的演員。我並不是評論者,只是小小的觀眾,我覺得這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因為有讓我印象深刻的畫面,我覺得這是一部讓人感動的好片,因為有溫馨感人的部分,我也說了我不是評論家,我只是寫出至今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

現實VS夢想


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那麼有才華,當自己能看清自己實力的真相,是否能夠放棄,那需要極大的勇氣,從幼稚園學習的大提琴,考試進入樂團,失業所面臨到的問題,男主角的放棄是現實問題,面對自己喜歡的事物,放下的那一刻,所需要的不只是勇氣,還需要自己的堅持和家人的支持。對著自己的妻子說放棄,而妻子可以說願意,這是種鼓勵,這就是現實,那一幕我眼淚狂掉,夫妻站在橋上的對話,男主角對他的大提琴說,是我配不起你,最後他將大提琴賣了,那一幕接著一幕,最後他離開那家店時心裡說著,覺得心裡輕鬆多了,他放下的不只是大提琴,他也放下了從幼稚園到這時候他一直負擔的夢想,最後那也是一個經濟問題,這就是現實人生,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心中最大的那個夢,有人可以達成,有人卻無法做到,不是因為那個人不夠努力,出了社會,你需要有天份,你需要讓別人看的到你,你也需要有能力去達成,接著有金錢考慮等等,我懂,這不是一句很輕易的話,我也記得他回到家鄉時,別人對他說,你不是那一位拉小提琴怪獸版的...大悟臉上的表情,是難受是苦笑。

獨居老人


第一件工作,獨居老人的過世,屍體腐爛到發臭,獨居家中的食物是亂七八糟的,看得出獨居老人的孤獨和寂寞,大悟那天呆滯的神情,冰冷冷的屍體是死後所剩下的,而活生生的我們暖和和的體溫,生命和死亡,孤獨與陪伴,他在回家前,去了澡堂洗澡,他用力清洗著自己身上的味道,我想,他想洗掉的不只是味道吧,大悟那晚上緊緊抱著自己的妻子,感受生命的體溫,令人鼻酸的,生命的脆弱。

大悟一開始無法接受到最後可以體會到這份工作的重要,妻子一開始無法接受,他們爭吵,街訪鄰居的批評和不認同,這是所謂的社會輿論,這是所謂的大眾眼光,大悟想辭職,所以去和老闆談,老闆的房間裡,種滿了花草樹木,大悟看了訝異,後頭擺著佐佐木先生過世妻子的照片,他平靜的說話,(這一段我有點忘記,請指教),卻讓我紅了眼眶,他說他的妻子是他的第一號作品,他把她畫得漂漂亮亮,(這段他的表情讓我很難說話,不知道那是他的搞笑點,還是不願透露出自己的悲傷)他說生物得靠吃其他生才能生存,只有植物另當別論(所以那滿滿房間的植物是不是也表示著他的溫柔呢)。這一段我真有點忘記,那種感覺卻是很深刻的,感受的到佐佐木和過世的妻子間那深刻的愛,感受的到這一份工作帶給人們的不只是淚水,還有保留住那回億的點點滴滴,最後他們都笑了,因為好吃的食物,這邊我又再度落淚囉。

妻子的支持

老婆婆在最後一刻依然還是在工作著,老婆婆過世,大悟幫她上裝,到最後朋友的道歉,老婆婆依然還是希望能夠留下澡堂,希望能繼續保留這裡的回憶,常去這家澡堂的老先生說,人似乎早就知道自己會走,所以兩人一起度過了那最後的聖誕節,買了蛋糕,原本以前都不會想過的,卻突然說想要過,最後的聖誕節,卻不是和家人一起度過,不論有什麼理由或是原因,還是道歉呢? 妻子看到了大悟那認真的神情,大悟體貼的幫老婆婆恢復成工作時的狀態,安詳的睡臉,最後的禮物,妻子認同了她先生的工作。這邊最重要的點是親情和時間。

父親


...一直不見的父親卻突然出現,突然出現確是已經過世的噩耗,無法接受卻又愛著自己的父親,他接到電話時,只有驚訝卻沒有掉淚,之後他去看到躺在那裏的陌生,他說他不知道這是不是他的親生父親,因為他六歲時就沒見過他,他們要隨隨便便的就將他帶走,美香說我的丈夫是一位禮儀師(妻子在最後說出這句話,我想她已經可以和每一個人都說出口,前面她曾問過,你覺得你可以很自傲和自己的孩子說出你自己的工作嗎,我想美香已經有所答案了),當大悟看見他手中緊緊握著文石(請去電影院看吧文石的意義),我想,都懂了,過去的人留下的或許有悲痛,但那也因為是在乎,是因為他愛父親,父親的回覆就是那文石了吧!最後,眼淚奪眶而出......那是千言萬語吧!


整部電影,我幾乎是從夢想的放棄開始落淚到最後,我幾乎從頭哭到尾,其中還有兩小段的地方,我也是很有感觸,魚逆流那邊,大悟的對話和聖誕節時他們三個人的表情,因為不好放在整個過程中,所以我放在最後小聊一下,明知道會死為什麼又要逆流而死呢?活著也是死,是真的很想回家鄉吧,就算死也要死在自己的家鄉,我現在在外讀書,所以能夠體會那不只是死的狀況下會去想,當你回到自己熟悉的環境,我覺得那會有一種感觸,是幸福,是溫暖。聖誕節時,大悟演奏大提琴,他們三人都沒有說話,表情給我的故觸是孤身一人,或許身邊有朋友,有工作夥伴,但是離自己最親的愛,都已經不在身邊,即使活得心安理得,鼻子就是酸酸的。

圖片來源 : http://departures.pixnet.net/album/set/14522665

為了生活放棄夢想,而後又為了堅持自己的理想,獨自生活下去。人生不是一部夢幻的連續劇,生命的意義靠的是你自己的選擇,相信自己是對的才去做,每一個人看待事物的態度不同,學習自我接納,才能看得清,演員每一動作的細膩,對話的奧妙和表情,雖然哭的悽慘,但是我覺得這也是重新省思的機會,面對現實,面對生活的大小,我們該如何做到不後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