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9 16:56:02顏尼歐

【情報】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頒獎典禮克難一手快報

方才透過日本文藝春秋出版社的線上轉播,與現場同步目睹了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頒獎典禮的進行,我也從視訊上擷取了幾張畫質很差的照片,讓大家搶先感受一下現場的盛況,之後相信會有朋友分享高畫質的現場照片,與詳細的內容報導。

不多廢話,讓我們恭喜:

▲陳浩基先生《遺忘刑警》

 
獲得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首獎!


▲另外放上一張島田與三位入圍決選的作者合影

由左至右分別為陳嘉振、島田、陳浩基、冷言

除了頒獎典禮之外,小弟也記錄了一下島田在頒獎前的一段發言。我是聽現場中文口譯後速記下來後,再用自己的話拼湊起來,可能會有疏漏之處,不過大致上意思應該差不了多少。以下:



大家好,我是島田莊司,非常高興大家今天能夠齊聚一堂。

目前的日本處在一個慘烈的情況,經歷了可以說是千年一次的大地震,再加上核能危機,可以說是國難當頭。很感謝從世界各地都不斷的湧來捐款,尤其以台灣捐贈的最多。現在的日本人都認為台灣人真的是患難之交。我在這裡謹代表大部分的日本人謝謝大家。

第二屆的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變的更加盛大,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謝謝皇冠出版社的平社長,也謝謝所有的投稿者。這次參與島田獎的出版社從四個增加為六個,範圍更從亞洲擴大到了歐洲。這都要感謝莊靜君副總編輯的努力,把她世界各地的出版界朋友全部拖下水參與。她的個頭很小,但卻是所有我認識的編輯中最有能力與經驗的一位。她的存在就像是代表了台灣人一樣,個頭雖小卻很有經驗與能力。我在這邊向她致謝,也請大家給她一次最熱烈的掌聲。

現在的日本推理小說界並不樂觀,因為有東野圭吾這位不得了的暢銷作家,所以有很多出版社認為,只要出版像東野類型的作品就可以了。他的書越暢銷,就離本格推理小說越來越遠,當然這也可能是我個人的感覺而已。因為他賣的好,很多推理作家就隨著他的類型而寫,時間久了,大家的風格就會越來越像。當然也有很多人並非如此,仍然堅持自己的風格走向創作,這些人今天都坐在這裡了。所以,現在的推理小說獎的核心應以中國與台灣為主,朝新類型本格的方向前進。

這次三部入圍決選的作品都很棒,如同方才玉田誠先生所說。而其他沒有入圍決選的作品中,當然也有想法新穎、手法獨特的傑作。例如其中有一部作品,說的是一對男女朋友的故事,女的某天突然不見了,但卻有一個長的跟他女友完全不同的女子跑來找他,聲稱自己就是他的女友,並詳述了許多兩人在一起的細節;過了一些時日,出現了一位與他女友長的一模一樣的人,但腦海中卻沒有任何關於他們兩人間交往的記憶。後來才發覺,他們的腦部被動了手術。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故事,在日本從來沒見過的類型。雖然沒有入圍決選,但卻有著能激發新靈感來創作的重要價值。

新本格推理雖然有很多不同調性的流派,但我認為其實只有兩大類型:一種是具有獨創性與想像力的作品;另一種就是重複固定格式,不斷複製的作品,像這類作品,若不能帶給讀者新的刺激,很快就會式微。

推理小說從愛倫坡的莫爾格街殺人事件開始,在歐美世界已有很好的發展,承繼這股風潮的日本,也一直很努力的推廣推理小說,但現在似乎有些後繼無力。我認為接下來會是華文的天下,我期待華文推理發展的據點會是在台灣,而且是在皇冠出版社。

第二屆的徵文,其實也如同第一屆同樣符合我的期待,可是第一屆獲獎的寵物先生卻沒有再次交出作品。這不僅僅是針對寵物先生說的,也是對所有投稿者說的,必須不斷的投稿與創作才能成長,得獎的人也必須不停的寫下去。所以今天不管是得獎或沒得獎的諸位,推理小說就靠你們了!希望大家一起加油!



對於這番話,其實我自己沒有特別的感想,因為基本上島田老師要表達的跟兩年前差不多,而這個獎目前也才第二屆,還算是草創期,能不能長久的辦下去還未可知。面對島田老師的期許,我相信投稿的大家也許都是熱血中帶著壓力吧!

但不管如何,就像島田老師說的,一起加油吧!作者、讀者、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