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0 00:36:15顏尼歐

島田莊司三度來台感想總結

經過深思熟慮,還是決定不要放上島田演講的逐字稿(其實不過是懶惰吧….),若是都沒有人整理的話,那我自然義不容辭,但我發現已經有同好完成這個任務了,我就不再多此一舉。若是想要看島田這次來台兩場座談逐字稿的朋友,可以移駕至PTT推理(Detective)板,搜尋svaca的文章,有非常詳細的整理。而我這篇,就來分享心得與幾張照片。

第一場:我的作家生涯 / 台大總圖
這場主要在談的是島田老師小時候到成為作家的這段光陰,他如何成為作家,以及影響他的因素有哪些,但成為作家之後的事,由於時間因素,老師表示,就留待兩年後的島田獎再繼續說吧。不過此回講的內容,在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利比達寓言》中所附錄的〈有夢的時代〉一文中,都有詳盡的敘述,所以我嚴重懷疑,島田老師在現場拿的大抄,該不會就是〈有夢的時代〉吧!難怪我一直覺得這些片段好像都有聽過……

而長達一個多小時的演說,也有些沈悶,不少朋友到中段已經開始在度估了…好險接近尾聲時,老師應該是把壓箱寶的凶宅故事搬出來,現場才又活絡了起來,熱鬧的氣氛也持續到結束。

第二場:如何成為推理小說家 / 誠品信義店
這場除了島田老師之外,也請到了三位入圍島田獎決選的作者:陳浩基、冷言與陳嘉振一同對談。而進行的方式是採主持人提問,先由島田老師回答,再讓三位作者就相同的問題答覆,但這一來一往再加上翻譯,就把時間去掉大半,而主辦單位似乎也沒事先與島田老師溝通訪談的問題,所以進行途中,島田老師一直覺得這些問題很不好回答,要不就是說,這個問題要回答很久,而一旦回答,又壓縮到其他三位的時間。後來大概是老師察覺到這樣下去不行,有失這場座談原本該有的價值與功用,就提出要先給三位作者本身與其作品一些建議,接著才繼續原本主辦單位設定的問題。



而我自己也認為,這場座談應該要有大量的對談,讓三位作家與島田相互討論對於本身作品的意見,光這樣鐵定就可以撐一個半小時,而討論內容也會比較深刻,而非只是繞著島田本身打轉。



但不論內容為何,這場的氣氛是比在台大熱絡許多,除了來來往往的人們讓場面很熱鬧外,台上的對談也不時讓現場的觀常開懷大笑。冷言不改與他筆名背道而馳的搞笑本色,一直說陳浩基是他創作的最大障礙,逗的台下笑聲不斷;而首獎得主陳浩基因為太過緊張,原本就已經不順暢的廣東國語說起來更顯吃力,再加上他應該很少在公開場合說話,拿稿的手一直在發抖,也引起大家的笑聲(不是取笑啦…)。島田老師也在最後回答讀者問題時,埋了媽媽煮的超難吃味增湯梗,使得現場口譯張東君小姐笑到不能自己啊 XDDD



這場座談,也就在這樣超級歡樂爆笑的氣氛中順利結束。

經過這兩年來參與島田相關的講座與活動,深深覺得島田是一個非常喜歡話說從頭的人,所以他也一直強調「新新新本格」應該要回到愛倫坡時代的創作初衷。而在每次的公開演說中,也都不厭其煩的把推理小說的發展簡史一遍又一遍的重複,為的就是要讓大家都能徹底瞭解他推動「21世紀本格」的內容為何,而這樣的論述方式,從兩年前,或者說從他發表《21世紀本格宣言》以來,都沒有變過。

在前面那篇寫在島田訪台之前我就說過,對我來說,能夠看到一次島田就像中一次樂透般幸運,所以活動的內容與品質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絕對是親眼目睹喜愛的國外作家現身,那是什麼都比不上的。所以,請皇冠一定要持續舉辦島田獎,一方面能鼓勵更多新興作家出現,二方面讓我們這些讀者粉絲也能繼續的親眼看到大師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