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9 00:58:25顏尼歐

綿延無盡的溫柔 - 四日間的奇蹟

 
原名:四日間の奇蹟(2003)
著作:淺倉卓彌
翻譯:吳鏘煌
2003 第一回「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大賞」
(書籍封面版權屬於小知堂文化、日本寶島社)
(本文涉及書中情節,請斟酌入內)

個人主觀推薦:★★★

故事大綱
因意外而斷送鋼琴家生涯的如月敬輔,智能障礙與音樂天賦並具的少女千織,一次相遇改變了他們的人生,從此千織成了如月彈琴的雙手,兩人巡迴各地演出,慰藉了許多人們的心。
這次,兩人受邀至一座位於山裡的療養院表演,遇上護士岩村真理子,如月發現她是自己的學妹後,決定在此多停留一日。
在這裡,三個孤寂的靈魂,將合奏出人生中最溫暖動人的樂章。


還記得我在殺人之門中提到近期讀了兩本沉重的作品嗎?《四日間的奇蹟》就是殺人之門外的另一本。嚴格說來,用沉重來形容《四日間的奇蹟》其實不大正確,容我修正一下:心痛之餘卻帶著些溫暖,也許這樣的定位比較恰當。

在台灣,這本作品應該不怎麼紅,就粗略以PTT的推理小說及BOOK板來看,是連一篇心得也沒有的。當然,其他的部落格是有的。

我不大知道在日本的書市要賣多少本才稱的上是「超級暢銷書」,但我想127萬本絕對不是個小數目,應該是非常驚人的數量,而這就是《四日間的奇蹟》的銷售量,原作的傑出更帶動了電影與漫畫的改編,也因為作品中出現許多鋼琴名曲,更有附贈書中所提到的樂曲CD的版本。

《四日間的奇蹟》故事線非常單純,時間軸也只不過短短的四天,但詳盡的描述與對話,埋藏著豐沛的情感。透過主人翁如月第一人稱的記述,我們讀到的是屬於他救贖自己、繼而救贖他人的心靈之旅。

淺倉卓彌以細膩的文字,說了一個溢滿溫柔與感動的故事,閱讀過程中,我未曾有什麼強烈的情緒起伏,只是順著若水的文字隨波逐流,就像是平躺在大海上,偶爾傳來海浪拍岸、鳥類鳴叫的聲音。《四日間的奇蹟》就是這樣安詳、靜謐的一部作品。

(以下有重要劇情)

不曉得作者淺倉老師對秘密這部作品熟不熟,雖然靈魂交換這種題材相當氾濫,尤以性別或年紀差距大為其創作大宗,但一樣都是交換,淺倉老師給了不同與以往的花樣。在秘密中,探究的是與如何住在女兒身體中妻子的靈魂相處以及他們必須面對的問題;在《四日間的奇蹟》中,真理子藉由千織的身體,用力活了剩下的日子。我後來重翻時候,很訝異原來在故事中段的地方意外就已經發生,真理子也住進了千織的身體!為什麼訝異?因為我閱讀後半段的速度是前半段的好幾倍,所以自己有一種靈魂交換應該已經是很後面的事的錯覺,我想這應該是我後半段十分投入劇情的緣故吧!

(以上有重要劇情)

 

前面提過本作有改編為電影,以下附上預告片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租DVD來看

漫畫
 

音樂集版本

每本看過的小說都會在心中留下些什麼,以推理小說的範疇來說,常常予我們的是驚訝、意外、甚至戰慄、誇張,但《四日間的奇蹟》留給我的,是綿延無盡的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