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0 15:13:59顏尼歐

建構自我的世界 - 向日葵不開的夏天

原名:向日葵の咲かない夏(2005)
著作:道尾秀介
翻譯:張佩瑩
導讀:佳多山大地
解說:張筱森
2006 第六屆本格推理大賞入圍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獨步文化與日本新潮社)
(本文涉及重要劇情,請自行斟酌閱讀)

因為《背之眼》帶來的驚喜,很快的我入手了《向日葵不開的夏天》,沒想到卻帶給我截然不同的閱讀快感...

近來我逐漸的覺得,自1987年新本格一詞出現以降,所謂的現代本格推理小說書寫的重點,或者應該說讀者的著眼點,除了意外的兇手或結局,作者想要給予的事件全貌,才是能夠讓讀者得到最終樂趣的。我這裡所謂事件全貌,不僅僅說的是兇手的動機(悲慘的命運、家族人倫悲劇、背負不能相愛的宿命),而是對整個故事的觀點。除了本作之外來,我直覺得想到《剪刀男》、《殺戮之病》;不過本作《向日葵不開的夏天》,不啻是個更加獨特的範例。
新本格派作品的特色之一,也就是敘述性詭計。簡單來說,就是作者在敘述故事時,不著痕跡的刻意隱瞞部分設定,使讀者認定的書中世界、會在闔上書本的那一刻,全數崩塌。這也是此類作品為什麼在閱讀之前,讀者最好連有用到敘述性詭計都不要知道比較好,因為意外性會大大減少,這也就是我在上一段所提到的事件的最終全貌。在本作《向日葵不開的夏天》中更是如此,因為道尾先生的設定根本已經進入超自然的範疇。

在卷末張筱森老師的解說中,提及許多人認為本作的「公平性不足」,本格推理的精髓樂趣所在就是要跟讀者挑戰,如果將太多重要,甚至超現實的設定隱瞞起來,那讀者是不可能打敗作者的。但,道尾先生並沒有要挑戰讀者啊!所以公平性根本就可以拋開。
本作精彩之處,除了有讓讀者背脊發涼的驚悚與恐怖文字,以及道夫所自我建構的輪迴幻想世界外,最讓人拍案的地方還是在他將本格推理的解謎破案精髓藏於其中。從一開始S的蜘蛛現身與老爺爺泰造的自白,其實是就讓我們跟隨者道夫三人(人?)的腳步,並搭配泰造的視角來進行推理,來破解動物被虐殺以及S死亡之謎。當證據一項項出現,以為我們跟的上道夫的推理時,作者便開始一再翻轉,最後更將前面所建構的事件全貌,整片敲碎。

我另外還發現一個有趣的設定,那就是「道夫」這個名字的假名發音(ミチオ),跟道尾是一樣的!...不知道是不是道尾先生故意的...


個人主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