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8 23:51:02顏尼歐

越辯越明的真相 - 破戒審判

原名:破戒裁判(1961)
著作:高木彬光
翻譯:陳嘉勳
主編:傅博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希代書版)
(本文涉及書中內容,請自行斟酌閱讀)

記得第一次聽到所謂法庭推理的作品,應該是在小時候的中廣所播出的午夜奇譚中,不過我忘了是梅森律師先?還是本書作者高木彬光所著的《法庭魔女》先?但是,百谷泉一郎這個名字我卻到現在還記在腦海中。也就是在本作中擔任偵探角色的辯護律師。另外我沒記錯的話,小時候還曾經因為覺得在法庭中辯論、替被告申冤超帥氣,因而有了長大後想要當律師的夢想,不過這都已經可憶不可追了。ˋ(′~‵")ˊ

雖然作品的年代久遠,但是看到書中天野檢察官與百谷泉一郎的唇槍舌戰還是會感到熱血沸騰。傅博老師在前文導讀中有提到,全書的場景都鎖定在法庭中,若是筆力不夠,很容易讓讀者感到沈悶無趣。這點高木先生可說是完全突破,因為讀者會隨著一位位的證人所供出的資料,逐漸勾勒出整個案件的全貌,這絕對是能夠符合推理小說中追求真相的模式;再加上高木先生在描寫辯論情節時,掌握絕佳的節奏感,使整個故事雖然缺少了很多細節部分,卻也更加緊湊。
老一輩作家的文字中,常常可見濃厚大男人主義,像是土屋隆夫先生的作品就很明顯的在對女性的描寫上頗為主觀,在其筆下的女人,有不少都追逐金錢與肉慾。在《破戒審判》中,我個人認為也有這樣的狀況,在故事的尾聲,主角村田和彥的最後一句自白中便可嗅出:「女人呀!難道都是這樣狼心狗肺的東西嗎?」再加上其同居人內藤依子也因為他的賤民血統而鄙視她,更讓人覺得在這些作家筆下,女性的壞心眼比男性尤為嚴重許多。

能使村田和彥脫罪的關鍵證據,也就是津川廣基的皮鞋,我覺得這樣的安排是有些虛掉的,這也順便帶出我認為本作有略微虎頭蛇尾的嫌疑。在最後控辯雙方的結案陳詞,我認為過於冗長,雖然這是必要的程序,但缺少前面你來我往的痛快。若適時的加入一些敘事者的意見,也許更佳。

不管如何,我還是十分推薦這部作品,也許我們無法體會作者要描述身為舊賤民後裔所獨有的自卑感與不平等待遇,但光是在法庭中感受那柳暗花明的真相所在,也就很過癮了。


個人主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