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1 20:05:16顏尼歐

愛慾橫流 - 不連續殺人事件

原名:不連続殺人事件(1948)
著作:坂口安吾
翻譯:楊明綺
導讀:傅博
1949 第二屆偵探作家俱樂部賞(現日本推理作家協會)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小知堂文化)
(本文涉及書中內容,請自行斟酌閱讀)

向來,要談這種純解謎的作品是很容易詞窮的,因為若不是跟著書中文字一起動腦筋的讀者,所得到樂趣常常只有意外的兇手,或是驚嘆於超凡入聖的殺人伎倆。偏偏我沒有接下作者坂口安吾先生的挑戰書,自然也沒有參與整個解謎遊戲。

不過要聊的東西還是有的。我們往往最怕在純解謎的推理小說中,看到出場人物被符號化,也就是人物刻畫扁平無趣,只是為了案件而生,這樣的狀況在綾辻行人前期的館系列可看出端倪,雖然我拿《不連續殺人事件》40年之後的作品來對比似乎不甚恰當,但請原諒我才疏學淺、舉例有限。我要強調的是,人物符號化的現象在《不連續殺人事件》中,並不太嚴重,所以讀者除了能享受解謎樂趣外,在人物間的個性描寫與對話互動中也可讀出其他興味。
本作雖然沒有華麗的詭計以及不在場證明的塑造,不過使用了違反自然慣性行為的欺騙手法,成為本書最大的騙局,並且從一開始就讓讀者對歌川彩華與土居光一郎對立的情勢印象深刻,確實非常高明。另外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在錯綜複雜的性愛關係上,並沒有成為最後的犯案的相關動機,感覺就是有些不對味。

當初本作是於1947年以連載的方式在雜誌上發表,前後為期13個月,約每2-3連載,坂口先生同時會發表後記,也就是向讀者下挑戰書!內容還不時以略帶狂妄的口吻撂話沒有人能解開謎底。而在最後的後記中,坂口表示一共有四個人徹底揭開詭計,他本人也深感敬佩。這些後記,小知堂的編輯都原封不動的擺在裡面,其用心可見一斑,值得大聲鼓勵。

其實我也曾拜讀過坂口安吾的《白癡》一作,體驗了所謂無賴派的作品風格,另外在比較小的時候也看過另一位無賴派名家太宰治的《人間失格》,但我對無賴派瞭解甚少,有機會再來說說有關我認為乙一的作品中,有著《人間失格》的影子。
 
 
個人主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