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4 21:59:30顏尼歐

止不住的戰慄 - 殺戮之病

著作:我孫子武丸
翻譯:杜信彰
解說:凌徹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獨步文化與日本講談社)
(本文內容可能涉及書中真相,請自行斟酌閱讀)

相信有看過本作的讀者,會讓你覺得恐怖的絕對不是當中血腥暴戾的獵奇殺人,而是事件背後的真相。如果純粹就詭計來看,真正的兇手並不難猜,因為不脫那幾個人,而且習慣於敘述性詭計的讀者,我想也不難從行文間就看出作者搞鬼的地方,我是看不出來,所以看到結局時衝擊很大。

此作是我第一次接觸我孫子武丸,但不難從字裡行間嗅到新本格作家的氣息,露骨獵奇的殺人描寫、反社會的病態人格、饒富解謎趣味、兇手意外性十足等特點,在在顯示我孫子老師本格的步伐。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不時會想起綾辻行人的殺人鬼系列,那種純粹帶給讀者恐懼與作噁的血腥文字,想起來不是很令人舒服。但《殺戮之病》在血腥度上雖不至於滿江紅,但在深度(也就是露骨程度)上卻並無不及。但迫切想要知道真相的好奇心,凌駕了恐懼之上,引領著我走向戰慄的事實。

即便在首章就知道犯人是誰,而且也猜測到真真正正的犯人絕對不是我看到的那樣,在這個Moment,我已經掉入了敘述性詭計的陷阱裡頭,隨著剩下的頁數越來越薄,真相也越來越向我逼近,我不斷的問自己:「難道就這樣?難道就是他?」沒想到在最後幾行,莫大的衝擊才震撼了我的心靈!
個人主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