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2 18:51:43顏尼歐

心的大洞 - 慟哭

著作:貫井德郎
翻譯:杜信彰
解說:椎谷健吾
1993「鮎川哲也獎」最終決選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獨步文化與東京創元社)


這樣的篇名,很難不讓人以為,這是一部會讓人看完大哭的作品,這個當然是我對它的期待之一。而另外可以想見的是,犯罪的動機必然成為本作的重點所在,到底是為了什麼令人不忍苛責的原因,而使他犯了罪。就這樣,我在心中擺了兩個大前提,開始了。

兩條無關至極的雙主線,像是在兩條不同道路競速的車輛,要到看不見的遠方才會出現交叉點。勾引我內心推理細胞的,其一是松本的自我放逐與尋求心靈寄託,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在他身上發生了什麼事?其二,是連續女童被殺案的偵察。過程當中,我一直在想松本這個人在整個故事中所扮演的角色為何?會產生這樣的疑惑,也證明了作者高明的敘述性詭計筆法,完整了交代犯罪過程與手法,仍然人搞不清楚這樣做的用意,雖然知道故事最後會翻盤,卻也無法預測的會是怎樣的結果。隨著故事的推演,雖然知道松本是真正的兇手,卻還是有很多地方沒有交代清楚,當時我就想,這一定就是詭計的一部份。
當那一句指認兇手的對話跳出來時,我突然想起了閱讀《剪刀男》時的驚訝感,有那麼一瞬間腦袋中浮現出「這是怎麼回事?」的字句,我想,我這個讀者算是成功的上當了。

除了中心詭計之外,另一個重點就在於松本這個人。原先在闔上書本時,我對於他前後有些不一致的個性與行事有些疑惑,但我現在的看法卻改變了。不知道這是不是我自己的解讀而已,在松本受到打擊的那一剎那,他不斷質疑自己過去人生的那顆未爆彈終於被引發了,而且在他心中炸開了一個大洞。他雖然失去了方向、卻沒有失去身為刑警的特質,他理性、冷靜、壓抑,但這都無法阻止他走向一條毀滅的道路,因為兩者並不互相抵觸,他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卻不想、也不能阻止自己。


個人主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