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4 23:56:36顏尼歐

『事件 ÷ 推理 = 解決』- 天狗面具

著作:土屋隆夫
翻譯:王華懋
導讀:傅博
解說:橫井司
(封面照片轉自獨步文化與日本光文社)


拿到這本書我的第一個疑問是:「天狗面具是什麼?」我們小時候常聽到天狗食月,也就是月蝕,但天狗長什麼樣子呢?我找了日本版的封面才知道
鼻子很長,難怪土屋先生在書中提到天狗之鼻有男人性器之象徵一說。

我的第五本土屋隆夫著作,但卻是他寫作生涯第一本長篇作品,出版於1958年距今已經50年,且土屋隆夫先生依然健在,傳統本格推理迷永遠可以期待大師的神來一筆,當然也包括我在內。

其實在閱讀的過程當中有一種強烈的不適應感,跟我印象中的土屋不大一樣,本書是純以解謎為主的作品,並沒有像其他作品一樣帶有社會派的意向。登場的人物皆被符號化,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比較特殊的地方是,本書處處可見土屋以作者的身份在發言,不時與讀者聊天、自嘲、或講解創作意圖,雖不習慣可挺有趣的。而在日本推理界的著名土屋公式也在本書出現,即『事件÷推理=解決』,且不能有任何餘數。

書中討論如何下毒的那一章相當精采,但,令我頗為痛苦,因為身為偵探的白上矢太郎,在此章鉅細靡遺的講解各種古今中外推理小說中常見的下毒手法,雖令人嘆為觀止,但也等於是揭穿了一堆經典作品的謎底嗎??害我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


個人主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