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9 18:02:46顏尼歐

問誰?- 去問人頭吧!

 
原名:生首に聞いてみろ(2004)
著作:法月綸太郎
翻譯:蔡青雯
解說:藍霄
2004 本格推理小說 TOP1
2004『週刊文春傑作推理小說』TOP2
2004『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TOP1
2005 第五回本格推理小說大獎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獨步文化)

如果已經習慣有個超人偵探能輕易看破一切謎團,或是因為諸多巧合而發現各種證據,本書會令你失望;讓我們下修一點標準,如果像是土屋大師筆下的千草檢察官那樣的踏實破案模式,本書還是不會令人滿意。那到底我對此作要期待什麼呢?看著封面一堆獎項的加持、封底名人的推薦、書背上聳動的命名,我想很難有讀者不被吸引,我也不例外。只是在多重吸引之下的結果,卻是期望相當高、失望也頗深。

首先對於書中法月的行為舉止令我大開眼界,似乎也沒什麼過人的推理能力,觀察力也似乎比宇佐見敏銳不了多少,而且人云亦云,容易被他人看法所影響。雖說不容易相信別人,卻也不大相信自己。另外,有太多臆測,卻太少行動,也沒有步步找到事證、發掘真相,幾乎是錯到底之後,劇情才急轉直下。在閱讀的過程當中,我不停的在想:為什麼要自己一直猜而不去找證據?一有蛛絲馬跡就打草驚蛇?這是個偵探所為嗎?也誠如書中法月自己所講的,他是個蹩腳偵探,不是很懂作者在賣什麼藥?是故意反諷自己還是怎樣?

話說回來,此作對讀者的公平性倒是很高,除了書名點出人頭是重點外,每章的開端都引用雕刻書籍中,與眼睛處理技法相關的部分。另外像是有關假牙以及婦科的知識其實都跟最後的謎底相關,要是讀者有心,其實也不難猜到大略的真相。而且登場人物不多、關係也不複雜,要猜兇手不脫那幾個人。

總歸來說,一開始我不懂此作為何能在2004年掃蕩各大推理文學排行榜,最後看了書末藍霄先生的解說後方有一番理解。的確,在結構的縝密度以及邏輯推理上,本作都是難以挑出重大毛病,就本格推理而言,我相信是實至名歸。


個人主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