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2 19:58:41阿曼達

遇見艾斯侯

有一種外國男生,英文叫「asshole」,中文則稱為「艾斯侯」。

艾斯侯,集所有女性同胞應該躲開的『壞男人』特質,平常屌兒啷噹、玩世不恭,但是認真起來又能說出一番大道理。一張嘴很會說,不一定是甜言蜜語,但是講的話一定會甜到妳心坎裡。擅長若有似無的放電,話絕對不明講,所以妳永遠搞不清楚他的態度,但是越想搞清楚就陷入越深。

艾斯侯,能閃就絕對不要碰面,能避就絕對不要接觸。偏偏,也就是因為『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魔咒,不管爸爸媽媽、親朋好友和姊妹淘怎麼提醒,死在艾斯侯手裡的女人還是不盡其數。

來英國唸書,做學問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學會『定義清楚』。所以,在故事開始之前,先界定一下「阿曼達版歐洲艾斯侯」的定義。(抱歉,因為涉獵範圍僅只於歐洲男性,所以希望要研究「非歐洲男性」的女性同胞們能包含一下。)

好,「阿曼達版歐洲艾斯侯」就是,愛亂放電,小動作很多,不管妳怎麼ㄍㄧㄥ,到最後還是會死在『只有這樣對我吧?!』的溫柔攻勢裡。

再說一下,小動作就是,講話時會深情款款看著妳(大家千萬不要以為眼睛看著妳是禮貌,哼!那種眼神和禮貌的眼神是不同的!),講完話會眨眼睛,還有開玩笑過程會動手摸或是摳妳一下。

說到這個動手動腳,真的是最難界定。尤其我們這兒,希臘人是僅次華人學生第二大族群,所以很多亞洲女生對希臘人講話動手動腳頗不習慣,不過久了就知道,這是他們的天性。但也因為如此,當你無法判斷對方的碰觸是自然動作或是有意放電,艾斯侯的目的就達到了。

順便上一下「歐洲地域及文化」課程好了。嚴格來說,也不是每個歐洲男人都會動手動腳,至少嚴謹的德國人和沒喝酒之前的英國人是不會這樣的。北歐人,沒認識,但來自寒帶國家,通常性格都比較拘謹些(至少沒喝酒前)。所以,用排去法後,就剩那些來自陽光溫暖、熱情洋溢東、南歐人囉!如希臘、義大利等,當然法國人就不用說啦!

好,定義清楚之後,就該自我介紹一下了,好歹也是第一女主角呀!

阿曼達我今年28歲又15個月。(咳…好吧!因為29歲生日剛過,對這個數字還有點不習慣,所以這樣開場應該不為過。)

因為不是徵婚版,所以就不用太形容外表啦!不是美女,但也不至於無法出去見人。個性呢?不是我自誇,我這個人最大的優點就是人緣好,呵呵。可是,最奇怪的就是,每個認識的男性對我的評語都是:阿曼達真是一個很好相處的女孩子,聰明伶俐又幽默風趣。可是,我一直都是『當好朋友的阿曼達』而不是『當女朋友的阿曼達』。

28歲之前的我,最大的願望是『出人頭地』。小時後唯一一個芭比娃娃是穿著OL套裝拿著公事包,和配有整套辦公設備的「女強人芭比」。學生時代,最羨慕那些每天在各大國際機場穿梭,不停往下一個大都市參加會議的新時代女性。人生最大的目標就是幻想自己在30歲之前上「商業周刊」當封面人物、接受專訪。

所以,說實話,當時的我,真的壓根兒一點都不著急沒有對象。而且,在職場打滾,看著身邊為了往上爬逢迎奉承的男性職員,心裡告訴自己:「嗯!我一定要找個事業有成的青年才俊,就不用看他辛苦往上爬時不堪的那一面。」

2004年的夏天,工作滿六年。和一般的上班族一樣,每天超時工作,手機24小時開機,還要被客戶罵的像狗一樣。在公司,雖然是「國王的人馬」,但因為不吵也不鬧,所以升遷速度永遠比不上那些三不五時以丟離職單為樂的人。另一方面,日以繼夜的工作,錢是賺到了,可是,人生的意義到底在哪裡?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

雖然我從小就想出人頭地,但不代表一定要家財萬貫。我希望自己是因為能從事自己很喜歡的專業而獲得肯定,而不是看著薪水單,卻不曉得這些錢到底代表什麼意義。

所以,在花了一年時間準備與溝通之後,2004年的九月初,我帶著工作六年存的一百萬,英國研究所的入學許可,飛往蘇格蘭,開始我的新人生。

然後,就是一個關於遇見艾斯侯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