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3 16:31:01meet

【心情】人生對話:到底苦不苦啊?



爸說:他是一個活在兩個世界的人。他很苦,因為他知道一切因果,卻無能為力。他要我們不要只看到眼前的享受,因為將來得承受所有的果...。

曾經,我從朦朧未知,到嘗試理解、願意相信;卻又看不到他說的果,於是逐漸開始有了質疑、甚至反駁他的想法。現在我們是兵分二路,他知道我們不接受他的說法,他也不勉強我們相信;而我們只能退而求其次地尊重他的想法,只要他還在「我們的世界」裡就好了。

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今天又忍不住跟他辯起了人生論。我問他:「你為什麼總要去想擔不擔、欠不欠的問題?」這樣的人生太辛苦了,永遠背著壓力過日子。何不放開心胸、開心些,用『體諒』的思考模式來代替『欠債』?他卻說:「我不苦啊!只是無奈知道所有世間法的運作是自己無能為力的。」我的天啊~他連回答都充滿了沉沉的宗教壓力,如此嚴肅的人生觀,怎麼快樂?有了「無奈」怎麼會不苦?

他說我們做的每件事,包括嘴裡吃的那口食物,都要在將來得到回報,也許在此世、也許在來生,千萬謹慎,不要只享受眼前。我告訴他:「我這輩子的好或不好,從來沒想過是上輩子造成的,所以我也不用擔心下輩子會好或不好,因為我知道我的下輩子不會去怪罪這輩子,更何況有沒有下輩子都是個謎。」「所以我總想不通,為什麼人要大費周章地辦喪禮,那時都死了,舉行了一大堆儀式,是為了來生的幸福嗎?若是這樣,他一定覺得這輩子過得不如意,所以藉由這最後的儀式,讓自己寄望來生。可是既然人生是苦的,為什麼還要期許有下輩子?」「或者你可以說,這儀式是後輩希望長者庇祐他的子孫平步青雲、萬事百代?那這樣的子孫也未免太不孝了吧?人都走了,還讓他揹著負擔到另一個世界去嗎?」...

這時爸說:「我從不去想要有下輩子,這輩子夠辛苦了,這樣就好。」哈!我抓到老爸的語病,「你不是說你不苦嗎?這麼又覺得這輩子苦?」他說:「我不是說我感到痛苦,只是你們無法理解我這活在兩個世界的人是多麼的折磨。」「這麼說,你是不快樂囉?我就說你總是想著那麼嚴肅的人生,怎麼會快樂?即使是我活在『人世間』的人,常常都會不快樂了,你活在兩個世界,怎麼會快樂?我真是無法理解你的想法。」我說。他回答:「你當然無法理解,連我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我的人生會變成這個樣子,不過我很平靜,因為我沒有什麼不滿足的,所以我沒有什麼要苦的。」他接著說:「而你,為什麼會不快樂?那是因為你不滿足,你有太多慾望,所以你才會不快樂。」

「是啊,我就生氣自己幹麻要有這麼多慾望?而這些慾望都無法滿足,所以我當然不快樂,如果我不是一個有慾望、有夢想的人就好了。」說到最後,連我這活在「現世」的人,都覺得很不快樂。

「爸,你還是留在你的世界好了,因為連我這個活在『人世間』的人都這麼不快樂,不如你就繼續待在那兒吧...」嗚....我真是難過極了,這麻煩的人生啊!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