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1 12:38:00Maus and Daffie

薛凱琪- F Debut

薛凱琪-F Debut(粵)
華納唱片2004/4

某天早上,睡眼惺忪,
隱約聽到收音機裡傳來一把甜美的聲音.
當我正在猜想到底是那個女歌手的聲音的時候,
dj道出一個對我來說是新的名字:薛凱琪(Fiona)小姐.
這事件大概發生在今年三月初吧!

然後在四月,Fiona在香港推出她的新專輯.
我毫不考慮地把它買下了.


**debut專輯**

先不說Fiona,我想先談這專輯.
對新歌手來說,挑選歌曲放入debut專輯是很重要的.
在這專輯裡面,11首歌曲都是芭樂式,中(慢)版的情歌.
很明顯製作人打算把Fiona塑造成為一個KTV小天后,
要新人在香港樂壇站穩住腳,這當然是聰明的決定.


**談旋律**

專輯裡11首歌曲的旋律都很優美,容易讓人接受.
其中一首主打歌<奇洛李維斯回信>挺搶耳,
所以在KTV很受歡迎.
有去KTV唱過這首歌的都應該有發現,
<奇>是首滿高音的歌,一點都不容易唱的
(雖然相比於容祖兒的歌,<奇>算不上難度很高).
這代表Fiona的唱功是不一般的.
在大碟內,當中有兩首是3拍Waltz類的 -
<上帝是男孩> 和 <醜小鴨天鵝湖>,
前者歌詞頗特別,後者旋律活潑,
Fiona也能唱出歌曲的神韻.讚!


**再談旋律和歌詞**

我十分喜歡<冬眠>這歌曲的旋律.
作曲人是“王菀之”小姐.
我是在Remus (“蔡一傑”先生) 的 <Solo>專輯裡認識她的名字.
她寫的不是一般的 KTV歌,
是有點alternative style 的,
也就是我個人最愛的那種. ^___^

雖然“黃偉文”先生的歌詞一向是我的偏愛,
但是在這專輯裡我並未能找到一首我特別喜歡的.
然而,我發覺我還未能夠對“陳少琪”先生的歌詞,
有太多的好感,真對不起.v__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