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8 23:49:47mazon

懺悔集-2


** 懺悔集 (2013/11/28)

一、前天和昨天情緒又開始變得有點浮躁,使得保持超過兩個禮拜的平穩情緒,沒有因為生理期破功,卻在生理期過了之後破功。 = ="

1.
前天頭痛了一整天,晚上寶寶吵鬧時就開始顯出不耐煩的情緒了。因寶寶便便提早幫寶寶洗澡,洗好之後正好老公回來,從樓下打內線電話上來。我叫老公上來陪寶寶,讓我去洗澡,結果老公說他要先吃水果,結果我的情緒就爆炸了,破口大罵老公說寶寶那麼愛他,他也口口聲聲說愛寶寶,難得在寶寶還沒睡時回來竟然不肯來陪伴一下寶寶和她見面互動!等他吃完水果又是寶寶得上床睡覺的時候了,難道他就只願意週末才跟寶寶互動嗎?
後來老公上來了,但我仍然含著怒氣,一直到睡覺甚至是昨天一早醒來都還不愉快。老公起床繞過我床邊時,我還跟他說過來摸摸我,不然我要變成刺蝟了!

2.
昨天沒有頭痛,但晚上回家寶寶吃飯(我正和我媽講電話時)很吵鬧,我不知道怎麼讓她安靜下來,只好又把寶寶帶去關廁所。我已經有一段時日不曾這樣做了,但最近這幾天又只能靠這招讓寶寶安靜下來。一次是大前天吧,晚上寶寶不肯乖乖躺下來睡時,一次是昨晚吃飯時。

後來寶寶很乖的吃完飯,又吃了一塊蒸蛋和一片蒸魴魚。等我也吃完之後,在廚房洗著碗,寶寶便在我腳邊玩,這時老公竟然回來了!竟然的意思是難得這麼早。但讓我生氣的是:寶寶躺在餐廳和廚房的入口的地面上,整個擋住路,老公過來時竟然對寶寶說:她賴在地上,要踩她的肚子。就作勢抬腳!(當然後來是跨過去)這種開玩笑讓我很生氣,但這回爆炸有壓抑住,沒前天晚上那麼大。

老公老是喜歡整寶寶、嚇寶寶,讓寶寶出錯然後笑她(像之前拿水果嚇寶寶就是)。都講過N次了,不要拿寶寶開玩笑。要嘛就逗寶寶,讓她笑、讓她開心,怎麼可以玩弄寶寶來讓自己開心呢?我一向都不喜歡他那種自以為好笑的開玩笑,把人惹火了還說人沒幽默感。拜託,要幽默也請你拿自己來幽默,不要動不動就拿我或婚姻關係來開玩笑,我真的會火山爆炸的!

3.
我帶寶寶上樓去,忙了一個多小時終於幫寶寶洗好澡,還在忙著幫寶寶調藥水、餵藥時,老公上來了,說:妳還沒洗澡哦,我要先洗了。我很累,懶得回答,但臉肯定很臭!我心裡在說:你回家在樓下看了一個小時電視,而我卻是從下班趕著接小孩,一直忙到現在沒有停過,而且幫寶寶洗澡,我自己身上衣服都潮溼了,現在快忙完、快可以去洗澡了,你好意思說要先洗?況且現在天氣冷,電熱水器熱水很容易用盡,我又怕冷。而且老公洗澡還是特別慢的。

我臭著臉弄完寶寶的藥,先不管其它待辦事項就臭著臉進浴室。老公習慣在自己沖水前先泡寶寶的衣服,等他洗完澡正好可以洗。我進去時他正在泡寶寶衣服,我就先拿過蓮蓬頭來洗澡。誰先洗,誰先贏──我是這麼想的,蓮蓬頭在我手上,你就等我洗完再說,何況我現在洗澡一向很迅速。打從有寶寶之後我就沒空慢慢摸,每天都是戰鬥澡,只要幫寶寶洗澡的1/3不到的時間就可以洗好了。霹靂啪啦的,我洗好了,開門拿浴巾。

「妳這麼快就洗好了?」老公顯得有點驚訝。
我突然火氣整個上來,以肥皂老是黏不起來為理由,讓自己情緒火山整個爆炸了。
爆炸之中,我有自覺到這只不過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我還有想到之前十幾快二十天的時間雖然我每天都在做把小肥皂黏在大肥皂上的事,但我還不曾氣過老公每天都把它們弄分開,偏偏今天竟然氣成這樣!
事後我有想到,肥皂根本不是重點,而是我壓抑太多情緒了,肥皂只是我的爆發情緒的藉口。而且我想這很可能跟我這幾天拼命改作文的巨大壓力有關。

今天中午我打電話給老公,向他道歉我昨天不該兇兇,也感謝他把肥皂黏好了。結果老公說:「妳昨天有兇嗎?我怎麼不覺得?」「肥皂妳昨天出去時它就自己黏好了。(意思是他再碰到水時肥皂沒有再自己分開了)」

唉,有這麼好的老公,我真應該慚愧......。


**

今晚和寶寶相處狀況堪稱良好。老公又是在我洗碗時回來。

老公一回來看到寶寶小馬桶(是拿來玩騎馬的)頭掉了,就很驚訝的認為寶寶怎麼把馬頭把手拆下來了,然後又生氣寶寶把它當杯子一樣含著。老公總是不喜歡這種小孩子發展中必然的現象,像是把任何東西放進嘴裡,或是寶寶發出怪聲音,而且他會因為這些事而跟寶寶說要「打打」。現在他又跟寶寶說要「打打」。

我在洗碗,聽到老公和寶寶說的話,心裡有點不高興。我常認為老公真的一點都不懂教育,而且他還一點都不想知道,甚至還不屑這些教育知識。但那時我想不要去管他,繼續默不作聲的洗碗,因為如果我一開口,只會引得雙方都更不高興。這是他和小孩互動的模式,算了,小孩不會因此而怎麼樣。

可是我心情還是不悅的,洗完碗我先背了寶寶書包上樓,上樓後還有一堆事要做。結果老公隨後就抱寶寶上來了,我還有很多幫寶寶洗澡前得做的事還沒完成,老公和寶寶稍微哈拉一下就上樓去收寶寶的衣服了。我餵好藥,一手拿著寶寶的漱口開水,一手牽著寶寶要去洗澡,原本用一根指頭就可推開的更衣室門竟然推不開,一看,竟然被安全扣鎖住了!我罵了聲「誰這麼白癡!」真該死,我根本沒手可以開鎖扣!這時老公剛好進房間,只聽到「白癡」兩個字,於是抗議我不許他罵寶寶白癡,我卻自己罵寶寶白癡。

幫寶寶洗澡時我想到,其實真的不是不可以罵寶寶白癡、笨蛋之類的話而已,我們當父母的人都不應該在寶寶面前罵任何人白癡、笨蛋。因為除了不要讓寶寶被負面評價之外,也不要讓寶寶因為我們而學會罵別人這些話。所以除了白癡、笨蛋之外,老公也不可以再說「放屁!」,我也不可以再說「狗屁!」

我洗好澡,寶寶睡著了,老公在樓下看「風水世家」。為了表示對老公的友好,我得在這個時候下去陪看一下電視,和他說幾句話。我已經這樣做有一段時間了,除了有時因為他而不高興的時候之外。

「哪有,我只有在放屁的時候說放屁!」「狗屁!你明明就很常說!」

我話剛出口,兩個人都忍不住噗嗤笑了出來......。

老公說他看我改不了了,我說就是因為說得太習慣才要努力改。真的,我一定可以改掉。你看,我在學校或別人面前從來不會說這兩個字!(其實偶爾還是會不小心順口說溜出來啦)

總之,我一定要改掉這個自以為有趣其實不雅的口頭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