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7 00:00:00正樹

鴉與鵲(仿古文)+翻譯

烏鴉者,鳥之一類也。喜鵲者,亦鳥之一類也。然此二者因其性之不同,而使人一惡一喜以待之。

何其哉?烏鴉因其形體烏鳴難聞,而見惡於人也。形體烏鳴難聞非其過矣,乃其父母之賜,豈可怪也與?

然愚夫愚婦因其自身之識短,橫遭禍殃時,恰逢烏鴉或聞其鳴,以自身之遭禍殃乃因見其形聞其鳴,或以言告他人,或以文傳於世,積非成是,久而世人多惡烏鴉矣!

喜鵲因其形體朱鳴悅耳,而見喜於人也。形體朱鳴悅耳非其欲矣,乃其父母之賜,豈可因喜與?

然愚夫愚婦因其自身之識短,突遇喜事時,恰逢喜鵲或聞其鳴,以自身之遇喜事乃因見其形聞其鳴,或以言告他人,或以文傳於世,積非成是,久而世人多喜喜鵲矣!

天生萬物而地養之,本無喜惡親疏之分,皆等以視之,待人之生於世後,始有喜惡親疏,若非喜與親,則不等以視之。

以自身之識短而喜惡物,乃天下之至愚也!然世人多如此,豈不皆至愚也?悲夫!


以上是阿樹自己做的仿古文,如果有看不懂的地方,可以跟阿樹反應,阿樹再翻譯給大家看一看。

20121207 新增翻譯:

既然有人提出要翻譯了,那麼阿樹就來翻譯一下吧。

烏鴉,是鳥類中的一種;喜鵲,也是鳥類中的一種。但是這二種鳥因為本性的不同,而使得人們討厭烏鴉喜歡喜鵲。

為什麼會這樣呢?烏鴉因為身體大多是黑色,叫聲又難聽,所以就被人討厭了。身體黑色、叫聲難聽,並不是烏鴉的過錯,是牠的父母給牠的,豈可因此責怪牠呢?

但是那些愚夫愚婦因為自身的見識淺短,遭受到禍害時,剛好看見烏鴉或是聽到牠的叫聲,便以為自己會遭受禍害是因為看到烏鴉或聽到牠的叫聲,於是便告訴別人,或者用文章留傳於世間,積非成是之下,久而久之,世人大多就討厭烏鴉了!

喜鵲因為身體大多是紅色的,且叫聲又好聽,所以被人們所喜愛。身體大多是紅色的、叫聲又好聽,這也不是喜鵲所想要的,是牠的父母給牠的,豈可因為這樣就喜歡牠呢?

但是那些愚夫愚婦因為自身的見識淺短,突然發生喜事時,剛好遇到喜鵲或是聽到牠的叫聲,便以為自己會發生喜事是因為看見喜鵲或是聽到牠的叫聲,便告訴別人,或者用文章留傳於世,積非成是之下,久而久之,世人大多就喜愛喜鵲了!

天地生養了萬物,本來沒有所謂的喜歡或討厭之分別,全部都一視同仁;等到人出現在這世上之後,才開始有了喜愛、討厭、親密和疏遠的分別,假若不是自己所喜愛、親密的人或事物,就不會公平的對待他們。

因為自身的見識淺短而喜愛、討厭天地萬物,這是天下最愚昧的行為啊!但是世人大多是這樣的,豈不是都很愚昧呢?悲哀啊!

上一篇:奇妙的緣份

下一篇:講理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2-12-12 18:00:12

烏鴉在日本反而被視為吉祥的象徵呢

版主回應
是啊
同樣是烏鴉
命運卻大不同呀
2012-12-12 19:16:48
Samatha 2012-12-10 20:49:23

詩意三星煙雨中
那雨後雲後的彩虹
也必然,為我美麗
http://mypaper.pchome.com.tw/samatha932/post/1323567839
敬邀阿樹來賞<煙雨三星>

版主回應
已有去拜讀過了^_^ 2012-12-12 19:16:06
藢苓兒 2012-12-08 15:24:18

樹哥~ 假期好
咿 ~ 抓抓頭...細安捏喔

我說引用捏
又不是說您文章是這樣說
又誤解人家
算了啦...嘟嘴說著 ~

拍謝拍謝拍謝


教育學者
現在覺醒認為又中了政治色彩的計捏
ㄌㄩㄝ ~ 亂您
今天沒到北部唷

一早濕冷啊*^_^*假期於快

版主回應
呵呵
我不想要老是用以前的風格啊
如果我是要說那件事情的話
我就會針對事情囉

有些人很單純的
一不小心就會被人利用啊
也祝妳假期愉快
2012-12-08 20: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