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6 20:37:21cybil

請給我一些時間吧!

美到不美要多久的時間?不美到美又需要多久呢?不過,總是需要時間,不是用『咻』一下來代表時間吧?似乎總是需要一些等待。

我現在最害怕的問題就是『妳現在在哪裡工作?』,這個問題存在於各種場合,第一次見面賣我衣服的人會這樣問我,與我相識多年的朋友見面還是得這樣問,這個問題對我來說,還真是難回答。對於那些不熟的人問這麼私人的問題,我幾乎能避就避,不過如果是面對生意人為了扁扁的荷包著想,我還是說出自己現在待業中事實,圖的就是便宜那幾塊,如果是面對自己的至親朋友,更是困難,坦誠說出自己的猶豫會被擔心,矯飾自己的夢想會被潑冷水,一事無成會被批評,總之,沒有一種回答我可以讓周遭的人給予我支持的,每個人不過就針對一些社論發表自己的看法,講一些經濟不好,老調重彈的故事,最後會給我一些欷噓,『唉!現在找工作不容易阿!』我通常還會接著說:『不會啦!還是可以找到工作的啦!哈哈(乾笑)』

面對於這個問題,我回答過最酷的答案是:『是秘密!』這種答案只對國小以下的學童有效,面對於其他長輩還是要乾笑的份,盡量打馬虎眼裝沒事,虛應幾聲趁機開溜,畢竟這種問題,是要讓我怎麼回答阿?這種求職的壓力曾經讓我隨意找到一份工作就馬上就職,那怕職稱或是工作內容是什麼,只有能夠讓我面對這些千篇一律的關心給予一個標準答案,我什麼都願意做,這種瘋狂的想法會被理智阻擋,理智會告訴我,如果這份工作不是妳喜歡做的,妳也無法做得長久。

關於工作這個議題我觀察許久也有一些心得,人就是這樣當妳擁有一些特殊的經驗或想法之後,對於世界才會有另外一番看見,例如之前我曾夢想當一名女警,我晃眼過去的新聞都是基層員警的相關新聞,面對機師的高薪,我才開始意識到早晚會有兩架飛機飛越我家,發出獨特的嗡嗡響聲,這些都是我以前不曾發現的,原來這些工作是存在於我的周遭,原本是那麼遙不可及。

最後,如果是我自己問自己這個問題:『妳未來想做什麼?』坦白說我還真的不知道,有太多的夢想及假設,當有過太多自以為式的夢想粉碎後,對於『計畫』會逃得遠遠的,何必計畫呢?上帝一舉手就會全盤改變,人生會為之轉向。

姊姊告訴我,世界有兩種人,擁有夢想藍圖的船長以及隨風漂流的船員,我很想告訴她我是船長,雖然外表一副忠心耿耿、唯唯諾諾的表現,骨子裡我清楚自己野心是有多麼大,害羞跟想掌權的特質存在矛盾的我身上,現實上我卻表現像團員,隨著別人的價值觀擺動,或許每個人都有這種表裡不一的面向吧!內心及現實永遠在拔河,正是人類矛盾的表現。

所以如果問我,到底我的人生會航向何處?這個問題,我可以想出一百種答案,從工作大觀裡複製七十六種,把自己深沈的野心翻出來寫成二十三種偉人的事蹟,最後一個答案就是:『好的船長不會透露旅程,只會告訴你美好的迦南地在彼方,終有一天會到達,只要給我一些時間!』

請給我一些時間吧!
Sasha 2007-11-25 16:07:29

Take you time...^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