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5 21:14:01cybil

反面的幸福

我有多幸福,我常這樣問自己?到底現在的我是屬於幸福的那一方還是遙遠的那一端呢?

我活的時代很矛盾,充斥的經濟危機和政治謊言,連總統都可以說出叫人民去跳太平洋的話,人民跟政府之間存在著致命的對立,感覺上,下一秒國家會往哪方向走,大家都不知道。報章媒體不斷敘述台灣經濟有多麼多麼的停擺,失業已經成為了口號,如果一個人只看新聞而做決定的話,那或許她會走入負面思考的死胡同,因為新聞頻道不斷不斷重複一些莫名其妙的新聞,某某人錢很多,某某人花心,某某人跟某某人槓上,這些真的不管我們的事,畫面卻不斷重播,真想把播出的語言改成美語當作自修的教材,畢竟這些新聞虛假的程度跟市售的會話本所撰寫的內容虛假程度相當,只適合文字傳播沒有內容。

我,就是這時代的產物,正式師院生的最後一代,擁有師院生自以為是的惡習還有沒有前途的失落。我真的很想認真的說出心底的話,我靠著教書賺錢但是每天回家總是帶著灰暗的疲倦,一種我知道我不想走這行的感覺。朋友甚至媽媽不斷的告訴我,不是我不想當老師,只是還沒發現自己喜歡當老師,其實當老師很好,有一天我一定會習慣的,我會的,當有一天夢想已死的時候。

屬於自己的聲音很渺小,小小的、淡淡的、微微的,漂浮在腦海裡像一首短短的響鈴,清楚悅耳,但是我總是選擇遺忘。忘了吧!那小小的鈴聲告訴我,有一個不平凡的人生正等著我,我卻寧願看見現在一事無成、慌恐期待著自己未來的走向的我,人會選擇自己想看到的部分。我真的要說的是,現在的我真的很害怕,怕自己不會擁有一個穩定又能證明自己的能力的工作,怕我離穩定支薪的日子越來越遠,害怕把我的信心都磨碎,磨成碎片好像我不曾努力過一樣。

當妳自以為過著悲慘無比的生活的時候,自然很多勵志語錄跑到你的眼前告訴你一些關於知福、惜福、等待、滿足的想法,當然這些講法很有趣,有人說:懊悔過去,不如珍惜眼前、沒有苦難的人生嚐不出甜味、眼前的工作做好,機會自然來,周遭的人不斷引用著些名言佳句來嘉勉我,昨晚媽媽把我叫去房間,告訴我她今天去銀行辦理基金的事,結論卻是準備好自己,機會自然來、愛拼才會贏、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哩哩匝匝講了很多,我想如果我有工作的話,她大概就不會想告訴我這些國小課本的例句,或許我就可以不必在房間鴨子聽雷聽一個多小時,有時候,這些勵志語錄聽多看多會覺得對自己充滿懷疑,就好像肚子痛去看醫生,醫生卻告訴你:『以我的專業,你的肚子不應該會痛。』可是明明就很痛,自己清清楚楚知道有多痛,聽到醫生那種絕無虛假的判斷,外加一副『你是白癡』的眼神,當下會覺得自己發瘋,難道我的身體不會痛?可是明明就會痛阿!會痛還是不會痛連我自己的都不知道嗎?是我不知道還是這身體不是醫生自己的?

如果聽信這些勵志語錄,我會過著踏草地、嚼樹皮,偶而還會用果實洗髮,穿著素面的布衣,在火堆旁感謝上帝,『感謝主賜給我一個豐富美滿的日子!』這種日子很好,只是我會忍不住想穿鞋,慾望就是慾望,無奈就是無奈,想假也假不了。

如果看透所謂未來一切美好的謊言後,會發現悲慘很快樂,踩到狗屎的人總是比別人多了一些刺激和發洩,反面的幸福是從這裡而來,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會發現自己很幸福,失業的很快樂,貧窮的很幸福,當自己明瞭到自己人生會重複著一種軌道後,就開始覺得自己很幸福,因為落魄之後只有兩種選擇,更悲慘或相對富有,就如同有錢到更有錢中間的改變是快速到眉頭都不需皺一下,悲慘到更悲慘也是不需要提心吊膽,畢竟妳都經歷過悲慘,更悲慘只是錦上添花,不值一提。瞧!反面看人生,真的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