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30 21:19:34或許有快樂

婉言

婉言,對我來說是件辛苦的事。

直線前進,速度較快,
但卻可能會因突發狀況而煞車不及,造成可大可小的誤失;
蜿蜒而行,雖繞遠路,
不過卻較安全,較可隨時應付任何意外,是個較彈性又保險的方法。

兩者都可以到達目的地,但效果卻未必相同。

在說話上,繞路行常是較好的選擇,
既可以注意說話的語氣措辭,
還可以讓對方較易接受的方式以達到說話的目的。
當然,直接了當的說,有時卻是必須的;
一切都需因時、因地制宜。

可糟的是,
我都是直來直往,常事後懊悔的那個。
不是不想學會婉言,
而是我常在繞路後,
成為迷途羔羊,忘了原本欲表達的意思。

這樣一來,不但沒達到目的,反而還造成表達力不佳的情況。
當然,也真的是不善言詞吧!

為何,我就是會迷路呢?

婉言這門學問,還真的需要好好研究,
它日若我真學會這技巧,我還是我吧?!
那,我的思考會變得複雜呢?還是更邏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