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4 22:03:13月夜蓮

狗尾草

  拖着长长尾巴的狗尾草在暮秋的晚风中摇曳。一大片,一大片,淹没了瘦小的我。放眼望去,四处都是长长的尾巴,摇啊摇。
  狗尾草的天空,火红的夕阳慢慢变淡,下滑。最后消失在远方……
  这是不知在梦中看见过多少回的童年的记忆。秋天的狗尾丛。
  已经看不见了。这座城市到处是钢精水泥,石板琉璃。
  你见过狗尾草吗?
  见过的。好美好美。可惜看不到了。
  是啊……
  暑假里的那天,QQ上多了一个陌生人,秋。
  秋喜欢狗尾草,喜欢长长的、在风中摇曳的狗尾,喜欢在狗尾丛中漫步。她说那样好浪漫,好悠闲。就像无忧的童年。
  第二次遇见,秋成了我的网友。
  秋小我两岁,是个忧郁的女孩,如同她的头像。总是在下午遇上秋。和我一样,被困在城市鸟笼里无法飞翔的小鸟。
  我的头像是男生。帅气的有着一头凌乱的红色短发的男生。我不知道秋是否了解我的真实性别。其实无关紧要。网络的世界,聊得来就可以了。
  知道么?我好几次想自杀。
  为什么?
  不开心呀。不知道为什么活着。
  我也不知道呀。
  那你开心吗?
  还可以啦……
  和秋聊天的时候,我总是很小心。不像和其他网友,生啊死啊的乱侃一通。秋很敏感,也很悲观。我怕我不经意的一句“去死”会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尽管那是我的口头禅。我没有讲过粗口,怕秋误解。和这样的网友交往很累,但我不想放弃。
  升上高三后,功课突然多了很多。老师比我们还紧张,源源不断地练习,考试。每天从早到晚不停地做、听。好累啊。偶尔抬头看看窗外,发现眼睛又酸又涩,近处远处一片茫然。
  你们不累吗?
  周六整天,周日晚上都排了课。晚上到家已是十点多。还要读。插着空读。
好久没有上网。大家还好么?秋,你还在忧郁么?
  七月的一天,我收到了入取通知单。不是向往的大学,不是喜欢的专业。但,终归是个本科。
  那个暑假很悠闲。没有作业。没有压力。
  好久不见了,你好么?
  不好。我想哭。
  为什么?
  我买到想要的CD。
  那为什么不开心呢?
  他们不再是过去的他们了。
  人总是会变的。
  我不想长大。一直这样多好。
  我倒是想快点长大。
  为什么?
  这样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是么……
  秋还和以前一样,时常忆起那丛茂密的狗尾草,字里行间透露着浓浓的感伤。
  高中最后的暑假很热。不知是厄尔尼诺还是拉妮娜,那一年,气流乱了。以往肆虐的台风不知躲到哪个角落偷闲。一个夏天,骄阳似火。落雨的日子寥寥可数。
  秋天第一阵风吹过的时候,台风终于来了。气温骤然下降,露在衣服外面的皮肤有了冰凉的感觉。风很大很大,窗子、门被甩来甩去。树在大风中狂乱地舞着,发出破裂的悲鸣。
  秋,我要走了。去上大学。
  真好。再过一年我也要高考了。
  加油。
  我不知道要学什么。
  我也不知道啊。先考上再说吧。
  这样有意义吗?
  没办法呀。
  我不想考啊。
  该来的总是会来的。进大学就好了。
  …………
  大学并不像高中老师描绘的那般轻松。平时是很闲,遇上考试就要加倍忙,仿佛要把平时偷懒时间全都补回来。熬夜。通宵。
  还是常常去上网。QQ上的网友渐渐多了。秋没入其中,好久没遇见了。
不知什么时候,秋改了网名,和头像。翻检着QQ上一大排各式各样的头像,已经认不出秋了。没有刻意寻找。只要是网友,总有一天会遇上的。我是这么认为。
  日子就这么一天一天,像流水一去不复返。梦中的童年淡了。
  大三的春天,全班春游。在山上又看见久违的狗尾草。不是大片大片。零落的几根在风中摇摆着干枯的茎和稀疏的尾,与周围青绿的草木格格不入。
  忽然想起秋。一年多没联络了,她还好么?重装电脑时弄丢了聊天资料,已经不知道如何寻找了。
  回来的路上一直在想秋。那个喜欢狗尾草的忧郁的不愿长大的女孩。一年多的时间是否使她有所改变?是否进入大学?是否还会想起那丛狗尾草?
  我的梦中已经看不见狗尾草。

上一篇:胡枝子

下一篇:兰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