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7 20:23:47

大時代的諷刺




國家音樂廳欸欸欸

我說那個掛在大廳中西風格交融的吊燈會不會也太富麗堂皇

打光完美的廁所梳妝鏡是全身尺寸是怎樣

二樓包廂型客座很像很像歌劇魅影的FU

頭頂大水晶燈華美造型讓我忍不住趨光 [ 笑 ]

而且仔細一看那是小育最最討厭的飛碟型 [ 再笑 ]










"劊子手與秀才"

雖說慢了十五分才進場但其實不影響連戲

沒想過歷史課本上那句"廢科舉.凌遲和梟首"(在P155喔喔)

或許造成的連鎖後果是一個人後半生的尊嚴和飯碗




馬爺是個將剮人當成生命藝術的神經病劊子手

徐秀才是個沒有考試會死掉掉的無能書生

這兩人生活在清末庚子新政的制度下是如何苦不堪言

馬爺轉戰屠宰豬肉事業還得敲鑼打鼓回味"手感"

徐秀才顏面掃地的入當舖戶家私人塾

太少的伙食供應 ( ?! ) 讓他決定當馬爺的徒弟

原來剮肉和寫卷是異曲同工

教學相長的兩人成為街坊口耳相傳最具盛名的屠宰師

刺眼到小光想要拍手的場燈

打在徐秀才因開竅而激動站上三層板凳高的身軀

或許是因為想到滿口之乎者也的書生後來竟是在屠宰領域站上人生高峰

那高舉屠刀的右手在我眼裡看起來是悲哀的顫抖

黑色幽默的醉生夢死吧







開始懂了小布大炳在小成說"要唱歌跳舞就去康輔社"的原因

回想串場歌舞

我只記得莫名其妙而且有戳到我笑點的歌詞

台上的演員究竟做了什麼倒是一點印象也沒 [ 囧 ]

但主角以外的演員通通配戴面具這點我相當喜歡

以面具示人就像意象的各訴觀眾

所謂配角只要知面可以不用知其真心

就算配角之間調換了的面具也無妨

人海之中放眼望去又能真辨認出幾人

或許有更深一層但我功力還沒威到可以體會的意涵吧 [ 擺手 ]


徐秀才的無奈一直讓我想到范進中舉和孔乙己

讀書人眼裡只有字裡行間的意義和廂號寫卷的快感

套句現代化說就是"生活威猛大白痴"

戳到我這種學生恐懼的點

讀書到茫然

總會害怕自己未來只會是提筆考試抄筆記然後背幾篇文言文的無能











上海劇團的字正腔圓必須全神貫注的才能聽懂台詞

但總覺得他們好像都沒有拿mic欸欸

腹式發聲的境界真是喔天












"人間"的好看是必然

但"劊秀"的意涵似乎可以更雋永




是吧 = ]


上一篇:我盡量

2008-06-09 19:05:23

看到篇名害我以為是我小成發戲名的諷刺……


<秀劊>戲是挺好看,
但感覺劇情實際上很簡單,
雜七雜八的添加物倒是一堆﹦﹦
也不是說不好啦,娛樂性很高。


<人間>最近又要加演,
真是忍不住想再去看一次!!XDD


希望將來去國家戲劇院可以不要再像個南部人:)

版主回應
[ 孩子你也太敏感... ]


是說他們很經典的歌詞讓我太印象深刻XD

真的有娛樂效果 [拇指]


是說吳念真的戲我還想看看別的 = ]

親愛的十年我們約下次
2008-06-10 21:04:05
小育 2008-06-07 22:12:19

其實...他們有帶MIC 就掛在左耳= =...


不知道該怎麼說

我跟麵筋不太喜歡他的結尾 囧

感覺很像想不到才亂掰= =...

不過寓意深遠、場景處理好到沒話說倒是沒錯





被小布大炳唸的好像是我的那部份|||Orz

版主回應
為什麼我一直覺得我除了愚蠢眼睛還不是很好

[哭]



舞台劇表現方式很有很多種

就是要多看才會增長一點世面你說是吧




還有小成都過了不要在仆街了[扶起]

我事後有去找伴點問這件事

他也說這種錯誤就是當個經驗 = ]

OK的
2008-06-10 20:5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