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7 00:00:49五十米深...深藍

靜止在...

午后的陽光灑在大街上.
柏油上的水蒸氣早已一點一滴向上昇華.
廟口前右轉的那間熟悉的肉燥米粉不再門庭若市.
黃色的菊花花籃.
白底黑字的哀戚輓聯.
人們從旁走過.
總是低著頭快速通行.
喪禮的本身像是瘟疫一樣.
男男女女唯恐避之不及.

我忽然想著.
人的一生常是忙忙碌碌滴過著生活.
選擇庸祿.或者是充實.
每個人點燃起的火花有大有小.
也許聖經講的對:
”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
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時間把我的年歲慢慢逼著往上.
對這句話也慢慢有了不同感覺.
生命靜止在最初與最終.
當我們打從娘胎聒聒落地後.
這數十年間.靈魂便不停的流轉.
直到燃燒殆盡.
直到生命終止.

人們總說搖著筆桿過日子的人敏感又纖細.
內心澎湃.卻又能冷眼看著世間的人最是危險.
當2004年.袁哲生的屍體在汐止山區被發現後.
我便有著強烈感觸.
許許多多才華洋溢.
能寫出鬼神般作品的作家爭先用著人們所不能理解的方式結束生命.
他們有的是浪漫多情的.如三毛.
有的是沉鬱悲憫的.如袁哲生.
有的是嘲諷犀利的.如黃國峻.
只是當他們的訃聞在社會版搏岀一塊方寸大的消息後.
才有人懂得去探尋他們的人生.
很遺憾的.我也是如此.
幾束光陰飛逝之後.
他們的名字.又將消失在所有人的記憶中.

”陽光多麼充足溫柔.怎能相信人生已不多???”
如果能在潮濕的暗房裡及時點亮一盞燈.
或許便能給予我們無限的溫柔的光.
生命的靜止與躍動常在一念之間.
每日每夜裡.有好多的人輕蔑的自我結束生命.
看著這樣的消息.
總讓人惋惜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