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6 23:57:11May

上帝之謎讀後心得




這是一個科幻冒險的故事,主要場景是在非洲大陸中部的剛果,凌渡宇是整個故事的主軸。內容包含一些有趣的科學實驗與理論,例如黑洞與植物對外的反應…等等,其中,以「上帝之媒」最為吸引我。試問,一個對凡人是一劇毒的奇物,又如何造就一個與上帝媲美的神密老人,那透過植物成為他的偵騎是何等的奇詭等的異能。閱讀起來有如看一部動作片,繼刺激又憾動人心。

故事中俾格米人的原始信仰—「善惡二元論」即是過去所學的一部分。「上帝之媒」的出現與消失更是吸引人心,它突如其來的出現、它那吸引人的異香與豔麗鮮顏的外表、它那神奇的汁液與黃粱一夢般的消失,使我整個人都被它深深的吸引住,所以它成為我的珍藏愛書之一。對於書中植物成為監視的利器,這是我一直感到好奇的地方。在真實生活中,它是否可能有書中的反應,成為一項工具﹖如果是真的,那未來是否人们將毫無隱私可言且「草木皆兵」﹖

故事中有關中國的武術及一些所為密宗的修練,讓我想到曾經看過的「詠春拳」,誰能想到說「中國武術之最」是出於一名女性。在那個「男尊女卑」的時代,這是多麼偉大的事啊。看它不抬高腿不翻滾,卻在熟練之後能致人於死,那是多麼神奇啊﹗至於密宗的修練,我到覺得跟內在單田氣的運行有關,這就跟氣功有莫大的關聯,就跟風水一樣,每一步都不能出差錯。

有關上帝的說法世界各地皆不同,但是書中有關上帝的描述相當有趣,他形容祂是一個無形的生命體,是生命誕生與終結之地,祂是生之海﹗它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