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8 10:49:26空中的夢想家

【純粹‧存在】

假使我只是不斷擦身而過,在這城市裡,我想我會很快速地就學會了,「最漂亮瀟灑的道別」。

以前總是喜歡在某個悠閒的午後窩在迴盪爵士樂的咖啡館裡,與陌生人互相啜飲著對方的苦味,心底的盤算似乎在見面的那一刻即便開始,我傾聽,以常人角度不願意正面回應,甚至不敢相信的認真態度,雖然,我們最終酸溜溜,又帶著芒刺,並且隨便地下了潦草的結論,我們對彼此說:「我們並不適合愛著對方,或許未來會有個他,更適合你。」如此,打住。

而我當時則只更愛我自己。

反正,在這一場上演在人間紅塵裡的夢幻遊戲,我們都早已知道了:「誰也攀不上去誰的孤島!是的,那無非是一種高傲又自信的挑釁。」

這些事,以及所有的美好醜惡,都早已發生,且將,永遠存在。

儼然存在中的過客,謝謝你曾經出現在我生命之中不可承受之輕而揮之不去的一部份,可以讓我選擇停留在某個蜻蜓點水的薄膜之上嗎?就這麼樣地,靠著水面張力茍存賴活著,也許可以繼續抗辯?也許可以繼續為強大浮力找些託辭,以利圓謊過往荒唐的譏笑,就算可以站在水世界的頂端,那又怎樣呢?

是否還可以為臨水照鏡的姿態,另尋覓一則深不可測的寓言?

我們說了,「再見。」其實,那只是騙人的。

不會再見了。請不要硬聲去責怪一切的命運:如果,不是這樣遇見你,那綻放如春天的笑容又與我何干?那雙令群星皆失輝的眼,也不會這下含嗔帶怨,對我凝望;可是不屈的我,依然維持著身形緊緻高貴,在離開的路上試圖步履輕捷,將身體內炙熱爆烈的哭泣,包覆於內,然而,僅僅一首歌就擊潰了我,在任何一個回首之間,灰飛煙滅。

*****************************************************************************************

相約在一個適合聊天的下午,分開很多年,滿以為沒有包袱,我還打算回顧我們為何結束,還想問你是不是一個人住?當你的笑容給我禮貌的招呼,當我想訴說這些年來的感觸,你卻點了滿桌我最愛的食物,介紹我看一本天文學的書;我想哭,不敢哭,難道這種相處,不像我們夢寐以求的幸福,走下去,這一步是寬容,還是痛苦?我想哭,怎麼哭,完成愛情旅途,談天說地是最理想的出路,談音樂,談時事,不說愛,若無其事,原來是最狠的報復!

當我想坦白我們的樂多於苦,你說水星它沒有衛星,好孤獨!
我才明白時間較分手還殘酷。

老朋友了!再沒資格不滿足。【想哭/作詞:林夕/作曲:徐偉賢/編曲:Jim Lee/演唱:陳奕迅】

*****************************************************************************************

現在繼續不斷擦身而過,在這城市裡日復一日地,我仍然,走在扭曲變形的街上。

穿越了一群又一群的上班族巨蟲,在僅剩十四度的夜晚奔跑沿海路,冷冽自己筋骨,似乎感覺逐漸消失在飛機起降的那瞬間,感覺一口吃掉某些嫩綠青春,灼痛著軀體,蜷曲起來,我的愛或許不會是世界上最美的,但在經歷了某些發酵、膨脹,散發的氛圍比美剛出爐的麵包香、剛砌壺的茶葉香、剛濾滴的咖啡香,那麼即使未來會有強大的焚風,將我颳向了並不安全的安全島,儘管到了最後,你還是會看不懂我的詩,可是,這已是我所能寫的,所表達的,全部,以及,最清楚的真相。

反正,事情本來就是這樣;然而,你永遠不會知道。

這就是我純粹存在的純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