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2 12:40:34Mausie

[Film] – My Best Friend (抓個好朋友)

(一齣法國電影)

本想看完電影節才一拼寫的,但這齣<My Best Friend>讓我感受很深,忍不住要先記下。 

故事主角Francois跟公司合夥人打賭,要十天後帶自己的好朋友出來讓大家看看。 原來Francois一直只寄情工作,對身邊的人漠不關心,所以根本沒有朋友,甚至跟女兒的關係也很淡薄~~ Francois 不願就此認輸,於是努力四出尋訪兒時舊友,而途中認識了的士司機Bruno。 Bruno為人樂天也健談,跟任何陌生人也能打開話題聊天,所以Francois請Bruno傳授“交友秘訣”。 按Bruno的指導,Francois很努力地拜訪“老朋友”,可是原來所有“老朋友”都討厭他,沒有一位願意再跟他做朋友。 單純真誠的Bruno,早就視Francois為朋友,見他如此失意,便盡力去開解他──跟他去看球賽,又帶他回家與家人一起吃飯,讓Francois重新感受到被朋友關懷的感覺。 由於打賭的時限已到,為了向合夥人證明自己也有一位甘願為自己赴湯蹈火的朋友,Francois決定騙Bruno,叫他到自己家偷古董以騙取保險金。 忠於朋友的Bruno硬著頭皮照辦,才發現自己是別人賭局的注碼! 這件事對他的打擊很大,因為他的太太才剛剛跟他的最好朋友走了,他還沒有回復過來,現在感情又再一次被欺騙~~ Francois失去了Bruno這位朋友,才終於明白自己是如何的差勁,從此他改變了,學習去關心別人,也暗地裡協助Bruno達成他的夢想~~
Francois認定Bruno的交友秘訣是“3S” – “Sociable, Smile and Sincere”。我覺得那只是認識朋友的良方。 若要維持一段友情,3S也許不夠吧! 也得看兩人是否投緣,例如有沒有共同感興趣的話題,彼此能否溝通諒解,並且是否都願意為對方付出等。 看Bruno人不就很好嗎?心地如此善良,可是他卻不太受歡迎,別人都笑他怪,說他是悶蛋~~ 另外還有其他的外在因素影響著感情的維繫,例如工作都太忙了,讓對方了解自己的時間也沒有; 又或者被自己的事困擾著,根本沒能力去關心別人。 

Bruno沒有因別人的冷待而放棄關心身邊的人,可是心底裡他也是有所體會的,所以當Francois為了沒有朋友而感到沮喪時,他安慰說:Friends come and go, afterall we are still lonely~~ 這句話,我是蠻認同的~~

相信大部份看過這齣電影的人都會喜歡它,因為它的氣氛輕鬆也humourous, 常常引得哄堂大笑。 但對於我,它是一齣笑中有淚的電影。 


Miscellaneous Note:
1. 其實Francois很幸運,除了Bruno外,他還有一位很關心他的朋友,而且還一直在他身邊呢! 那就是他的合夥人(這位女演員很美很高貴!)。 否則她也不會跟Francois打賭吧! 

2. 喂Bruno,那條問題我也選”Manet”為答案喔!!下次可以試試打電話給我! 雖然我只是猜對的! 哈!

3. 電影中最後的一幕Francois跟Bruno在橋上談天,那條橋就是在Seine上,連接Louvre和Musee d’ Ordsay兩邊的一條modern bridge (is that stainless steel?)。我也曾到過那兒喔! 很有現代美的一條橋! 唐同學你還記得它嗎?

唐同學 2007-04-21 08:05:53

yup... i 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