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9 22:08:30Mausie

[Film] 巴比塔 Babel

上週已看了這齣電影,但一直沒時間po我的感受~~ 

故事大綱請參閱它的網頁吧,我不在此詳述了:
http://www.paramountvantage.com/babel/

離開戲院的時候我的內心是複雜的──影片由四個有關聯但又可以被看成獨立的故事編組已成。每個故事都帶給我深刻的感受: 

>>> 一對沒法溝通的夫婦要在最危急的關頭才能衝破內心的障礙再次走在一起,難到人真的要到失去時才懂得珍惜? (這個是給自己的反思)另外,那些外國遊客在非洲旅遊卻又完全的不能容入當地風俗實在很惹笑!! 

>>> 褓母在一夜間甚麼都沒有了,差點連性命也不保,就只因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 不過,那個決定真的是錯的嗎? 這個我真的不敢說~~ 明明沒有心存害人之心,但事情卻鬧得一團糟,好可憐~~ 有時候人生就是這樣! 感覺就是不由自主~ 

>>> 孩子貪玩是自然不過的事,怎想到會鑄成大錯呢? 弟弟由起初拾起槍勇敢反擊,到最後哥哥傷重倒地他連忙投降希望警察救他的哥哥。 他的暴力是為了求生,但對家人的愛又是如此的單純~~ 

>>> 東京聾啞少女故事倒是讓我有點反感。 這是我自己的偏見,完全沒法理解那些死命去拒絕別人關心的人。 雖然有時候別人不一定懂得如何關心自己,但是誰又真的完完全全了解誰呢? 自己也辦不到,也就不能怪別人吧! 她的孤獨和不幸,某程度上是自找的~~

回家上網看關於這齣電影的資料,發現導演想說的東西好多,我都沒有一一看出來~~ 嘻嘻! 不過我也很認同導演的這一番話:

“The real borderlines are within ourselves in that more than a mere physical space, the barriers are in the world of ideas. I realized that what makes us happy as human beings could differ greatly, but that what makes us miserable and vulnerable beyond culture, race, language, or financial standing is the same for all. I discovered that the great human tragedy boils down to the inability to love and be loved and the incapacity to touch or be touched by this sentiment, which is what gives meaning to the life and death of every human being. Accordingly, BABEL transformed into a picture about what joins us, not what separates us.”

P.S.:
1. 導演González Iñárritu的前作包括<21 grams>,也是一齣我很深刻的電影!
2. 四個故事同時穿插,但一點也不亂!很棒的編排和氣氛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