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4 04:25:21King Cobra

蛇行 - 【美東夢想地】St. Patrick’s Cathedral

也搞不懂為什麼,雖然不信教,可是對宗教都有種著迷,加上對建築的喜愛,所以宗教建築一直是我很愛的重點;第一次去維也納時就深深著迷St. Stephan’s Cathedral(請見之前的文章囉,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atliang/3/3448896/20030724024316/),第一次到紐約的時候也是被 St. Patrick’s Cathedral吸引

聖派崔克大教堂(St. Patrick’s Cathedral)是羅馬天主教樞機主教在紐約的駐所,同時也是全美國最大的裝飾性哥德式天主教建築

哥德式教會建築於1275至1400年間普遍流行於歐洲,維也納的這座St. Stephan’s Cathedral也是這段時間建造;哥德式(Gothic)這個字原先是文藝復興時代的作家用來貶低暗諷中世紀的所有藝術以及建築,字源是四至七世紀亞歐交界的一支蠻族Goths;自那時起,Gothic就被用來描述十二世紀源於法國北部的建築,也就是哥德式建築的起源,聖德尼修道院(Abbey Church of Saint-Denis)。哥德式建築的三大特徵尖拱(Pointed Arch)、拱肋(Vault Rib)以及飛扶壁(Flying Buttress)雖然都不是這個時期的發明,但是經過長時間的累積,哥德式建築師正好將這三項技術結合,創造出強調垂直向上、輕盈修長的獨特形式,加上其他的建築特色(比方說巨大的彩繪玻璃),把宗教的神祕莊嚴表達無疑
想當然也知道美國歷史沒那麼早, 聖派崔克大教堂於1858年8月開始建造,前身是紐約的教區建築,然後因為美國內戰,直到1865才繼續施工,於1879年5月完工敞開大門,之後的歷任主教都陸陸續續進行過整修擴建或是裝飾工程,包含管風琴、聖餐台、聖骨匣、彩繪玻璃等等,最近一次的大規模擴建是在1988至1989,還有燈光設計也是這時完成的,1989聖誕節前還將獻給聖方濟(Saint Frances Cabrini)的淺浮雕鑲嵌在教堂牆上

看網路文章,都會用很多的形容詞來強調聖派崔克大教堂的風格多麼純粹、設計多麼具有原創性、建材使用多麼優美,重點其實只有一個:證明美國的天主教與建築師也可以蓋出不輸舊大陸的大教堂、一樣深深打動人心

-----跟台灣蓋個101的心態多像!

設計建造聖派崔克大教堂的建築師James Renwick是土生土長的紐約人,1818誕生,父親是哥大的工程學教授,母親是上流美(沒有啦,只是看文章感覺上好像是富有的上流社會名媛);James畢業於哥大工程系(不知道那時的名稱是不是這樣,文章寫的其實不是很清楚,反正我想大家也不會很在意吧),他其實沒有受過正式的建築教育;他的第一件主要作品是在25歲的時候,被選上設計紐約的Grace Church,之後的作品包含教會以及學校建築,公共建築(書上是說the New York Public Library,可是以往作的功課明明說這個競圖是由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拿走的,反正NYPL有很多館,也不知道是哪一個),幾棟商業大樓,其中最有名的應該是紐約證交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的立面吧,另一個當然就是聖派崔克大教堂囉
我第一次看到聖派崔克大教堂礙於時間關係還有遷就同行朋友,只能站在對街拍拍照,然後那時還是小P1,自然沒一張拍的好的;後來自己亂晃的時候,就花了很多時間站在對街找地點充當腳架,包括Kiosk,雕塑底座,還有我自己的雙腳,拍了不少張照片,最後還不過癮,硬是過馬路直接闖進去,那時正好有彌撒要開始,一個像電影裡頭見到的美國非裔保全很禮貌的問我是不是要參加,我想都沒想就說是阿,就衝進去了

然後進去又沒有人可以偷看,也不知道要怎麼辦,就學電影看到的,走到聖水(應該是吧)點一下畫個十字(上下左右應該也沒錯吧),然後安安靜靜跑進去,找個地方坐下來

很新鮮,東張西望的,雖然舉相機的時候被旁邊的保全禁止,但是我還是偷偷拍了幾張,最後見到儀式(不知道是啥),輔祭小童、還有各式神職人員(我實在不會分)在吟唱中繞行整個教堂,很像是祈福,我有錄下一段,雖然完全不懂,但是現在放來看,還是可以體會那種莊嚴靜肅、很有點接觸到自己心靈深處某種程度的感動,這就是宗教的力量吧

走出教堂大門,眼前是第五大道的忙碌喧譁,剛剛的寧靜片刻突然變得奢侈,網路上的文章其中一段寫的好:At its portals, the world seems left behind and every advancing step brings heaven nearer and deeper the soul’s union with Divinity.



照片:

1. 從Rockfeller Center這邊拍的聖派崔克大教堂

2. http://www.fordham.edu/halsall/medny/stpat1.html,鳥瞰聖派崔克大教堂

3. New York Stock Exchange

4. 聖派崔克大教堂內部
蛇王 2006-06-04 23:24:58

to Taki

謝謝你囉,有時候一張好照片背後可真是無數血淚阿(跟跳舞一樣~)

希望你找到自己心中的教堂



to 小荒

也謝謝你

所以你是害怕被看穿嗎?我倒覺得那種神祕的力量很吸引我哩,也許因為我始終認定自己是檻外人,所以沒有壓力吧

小荒 2006-06-04 21:23:35

照片真的拍得很好
不過教堂的肅穆氣息
有時卻會令我不寒而慄
就像每每經過廟堂佛寺
如果看見僧侶誦經
就會無端的害怕一樣
我是否有點奇怪呢
總覺得那佛像 那諸神的雕刻
都看穿我內心一般

Taki 2006-06-04 20:01:48

照拍的真好^^

台北今天又下雨了...

心情跟泥濘一樣混亂 哈
(SORRY 藉機抱怨一下~)

或許我也需要一座教堂
可以讓我平靜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