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1 11:57:15King Cobra

蛇行 - 【美東夢想地】MoMA

MoMA – Museum of Modern Art

這是我上一次緣慳一面的博物館,去年十一月才剛剛完成擴建計畫重新開幕,所以聖誕節來的時候挺嚇人的,排隊的隊伍幾乎佔據整個block,

全票入場費就要20大洋,其實非常貴,學生票也要12米金,果然搶錢不眨眼,不過既然是紐約的朝聖地點之一,咬咬牙還是給他花下去了。順帶一提,就像我在雅典時候各古蹟有出了一張套票,等於付五個古蹟的入場費可以去看六個地方,雖然當時其中一個古蹟(忘了名字)居然在整修不對外開放,實在有種被騙的感覺,紐約的幾個博物館或是展覽場也有出套票,可是現在我找不到資料,我記得可以去MoMA、美國歷史博物館﹑無畏號等等,算下來十分划算,而且九天有效期,要不是我是在假期的最後才去MoMA,不然我一定會買,也強迫自己去多認識大蘋果

紐約MoMA成立於1929年,是世界上第一座針對現代藝術成立的博物館,1997年的博物館擴建競圖由日本建築師Yoshio Taniguchi勝出,這是他的第一個競圖案也是第一個國際commission,不過Mr. Taniguchi本身具有相當多的經驗在博物館方面,他的歷來作品包括:the Shiseido Art Museum (1978); the Ken Domon Museum of Photography (1983); the Tokyo Sea Life Park (1989); the Nagano Prefectural Shinano Art Museum, Higashiyama Kaii Gallery (1990); the Marugame Genichiro-Inokuma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Marugame City Library (1991); the Toyota Municipal Museum of Art (1995); the Tokyo National Museum, The Gallery of Horyuji Treasures (1999); and the Kyoto National Museum, Centennial Hall (2006).

這篇文章雖然是對岸寫的,但是我覺得對新的MoMA說明的相當不錯,大家可以參考看看:http://arts.tom.com/1004/200524-19680.html

其實,我向來對博物館本身的興趣大於館藏,說真的,MoMA自體本身對我的吸引力遠比那些有點看不懂的收藏品大多了(啊,不過看不懂更能觸動某種深層的不自覺,所以我喜歡看看不懂的作品比看得懂的多一些),也許是角窗的內外風景,也許是諾大展覽場地的光影變化,也許是作品陳設造成的空間變化,還有人行流動間隙的驚鴻一瞥,都令我深深著迷

若說大都會博物館是貫穿時間的通史,MoMA就是針對當代風華的斷代史,除了大家熟悉的畫作、雕塑,還有工業設計、建築、裝置藝術、攝影、數位應用等等二十世紀以來豐富我們的種種,館藏幾幅蒙得里安的畫作正好是我當年作業最大的靈感來源,現在看到真是恍若隔世啊,而且經過這麼幾年就更有感覺,尤其是晚期的由Composition風格延續的 Broadway Boogie Woogie,我只能說,這就是最精練的紐約(或說是百老匯)詮釋。Piet Mondrian的作品可以參考:http://www.artchive.com/artchive/M/mondrian.html

如果對都市設計相關領域有興趣或是從業者,現在的MoMA正好會讓你流連忘返,比方紐約市的都市更新個案The High Line﹑整層樓有關當代景觀設計的Groundswell,都是我暌違已久的驚艷

若是問我,我會說這20真的值得!不過要是我早點星期五來我會更高興!

The New MoMA is now open at 11 West 53 Street in Manhattan.

Museum Admission:
Adults $20
Seniors (65 and over with ID) $16
Students (full-time with current ID) $12
Children (sixteen and under accompanied by an adult) free. This policy does not apply to children in groups.
Members free
Admission is free for all visitors during Target Free Friday Nights, Friday evenings, 4:00–8:00 p.m.

Museum Hours:
Saturday 10:30 a.m.–5:30 p.m.
Sunday 10:30 a.m.–5:30 p.m.
Monday 10:30 a.m.–5:30 p.m.
Tuesday closed
Wednesday 10:30 a.m.–5:30 p.m.
Thursday 10:30 a.m.–5:30 p.m.
Friday 10:30 a.m.–8:00 p.m.
Closed Thanksgiving day and Christmas day

MoMA網址:http://www.moma.org/index.html





照片來源:隱藏在紐約Midtown的MoMA以及他的雕塑中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