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8 17:00:28衣博坤

懷念

  父親在家中排行老六,前有三個姊姊,也就是我有三個姑姑。

  三個姑姑個性截然不同。大姑姑很活潑像個大姊姊,每次造訪總少不了她的熱情款待。大姑姑在自家後院裡蓋了雞舍,雖然名叫雞舍但裡面卻有不少鵝,後院裡也有不少葉菜,每每她會給我個籃子去採幾把葉菜去餵雞和鵝,只要一開門牠們就會群湧而上,這狀況我心裡著實害怕,於是姑姑總是會走在我前頭,畢竟被雞啄過後那種滋味實在不好受!

  大姑姑最令我難忘的是,她會做好多美食,我最喜歡吃的是鹹水雞配上一大杯冰涼桑葚汁。

  二姑姑個性很嚴謹,她喜歡努力向上的那種精神,據我小時候在大人間亂竄的時候我聽聞一個消息:姑姑年輕時阿嬤不同意她跟姑丈結婚,她憤而離家並且結了婚,家中兄弟姐妹也與她疏離,但是她很努力的為自己掙了很多錢,她養活了自己,現在她是家族中最有錢的人。不知道是我想太多嗎?等她發達時兄弟姊妹間熱絡了起來,關於她的婚事也無人提出反對與過問,這是大人間利益的表現嗎?總之我還個小孩,這種複雜又難解的問題就交給別人來定義吧!

  二姑姑最常和我說的就是用功讀書,以後有好工作才可以供養父母與自己的家庭。有次我數學考了滿分,她開心的給了我一百元,然後說要繼續加油就可以有更多的滿分及一百元,事經多年再次滿分的時候據當時已有六年之久,並且一百元也沒了,因為大人們開始覺得我本來就該好好努力!二姑姑沒生小孩,但是她總說如果有一個小孩,他會是最棒的,我想這是母親心裡最期望的理想。

  三姑姑的個性最古怪,我永遠不懂她心裡在想什麼!因為她總是說跟做不一致,不是我最喜愛的長輩,這樣好了,我提提三姑丈吧!這是我心裡永遠不會忘記的人!

  從小到現在我總是養什麼死什麼,就拿一次來說好了,在夏天我養了隻鬥魚,頂樓是家裡最熱的地方,牠就被養在那裡,我每天換水,直到有一天牠死了,我才知道是因為室溫過高,以至於水溫也過高,我才有了第一個奇妙的發現,魚會被熱死!

  三姑丈特別喜愛小孩,記得在他家門口有一個噴水池,裡面就養了幾條金魚,游來游去的尾巴真美,但它需要氧氣,因為我沒有可以提供氧氣的設備,所以三姑丈帶我去夜市裡撈烏龜,牠不需要氧氣,只需要簡單的餵食跟適時的換水,就這麼簡單的動作,我只讓牠活了三天,這令長輩們非常不解,我這些都有做到,至今我還不清楚烏龜死亡的原因!

  三姑丈每次拿東西給我養,總是說著看你能夠讓它活上幾天,如果超過一個月我就帶你去吃牛排,結果我連一次牛排都沒吃到,我養最長的動物也就是那隻被熱死的鬥魚,養了七天,關於這點我非常有成就感!

  我的男朋友知道我不會養東西還送我綠藻球,他就是想看看我能不能好好照顧他送的禮物,這種心態我實在無言以對,我就抱著隨緣的心態養了起來,現在也已超過一個月了,但是三姑丈英年早逝,牛排的約定再也沒人可以幫我兌現,但是我心裡默默希望男朋友可以替三姑丈兌現!畢竟這是我養最久的有生命的東西啊!

上一篇:工讀結束

下一篇:康霞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鯤鴻 2011-10-09 10:21:01

養魚
不能天天換水
水若是自來水
沒有先在太陽下溫一下
讓氯氣揮發了
才能換水
再者
水溫不同
乍然更換
嬌魚如何承受
一次尚好
二次難受
三次翻肚死給你看
體質弱者
一次就翹翹了
您為魚有個乾淨的生活環境
剛好害死了牠們而不自知原因何在
所以您那時養的魚
不是被熱死的
有兩種致死之因
其一為水溫一時無法適應
其二為換水之時,傷了魚鱗。

我會在缸底放一層薄土
植入一些水草
待水淨澄
才將魚放入
之後只添水
不再換水了
水溫也不會驟變

土為萬物之母
有形之物終歸塵土
所以魚糞就不必清理了
這樣共成循環的生態
多麼簡單
省水又省事
魚兒又悠游自在
草長密了
拔去一些即可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建議,從來沒人告訴我那麼多!

我終於了解心裡些許疑惑,我有機再去養一次看看!

感謝您了!
2011-10-13 0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