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1 16:34:11衣博坤

工讀結束

    日期七月一日,早上我騎著機車出現在縣政府大門前,很遠就看見有個舞台,心裡認為是有活動,後來才知道公務人員也要升旗,對我來說是個驚人的發現,我緩慢的走著,在一個個緊張穿梭的身影裡顯得特別突兀。

與社工約定的時間為八點,我提早十五分鐘到,站在社會處門口,時間越久,心裡越緊張,好在有好心的阿姨問我要不要進去裡面吹冷氣,要不然我想自己可能會一個人很蠢的站在門口並且覺得只有自己準時,因為其他人早就待在裡面吹冷氣坐沙發了。

我排在隊伍裡,社工像送子鳥一樣,把我們一個個分到所屬處室,心裡緊張會給別人不好的第一印象,記得上課時,社工有說過,久坐辦公室的人臉都很臭,因為每天都有繁瑣的事要處理,加上每天盯著電腦,所以要我們不要太在意人家的臉色,臉皮厚一點,沒什麼大不了,換我進入自己所屬處室,因為緊張,全身冰冷還很僵硬,一有人進來就連忙從椅子上站起來,搞得整間辦公室都是我發出的椅子聲音,我偷偷覷一下公務人員的臉,一點表情都沒有,完全猜不出他們現在的心情。

在辦公室裡坐久了,我開始發呆,這時科長來了,是個女人,臉上掛著溫馨的笑容,心裡的緊張少了許多,她領著我來到三樓檔案室,路上跟我介紹文書檔案科的業務內容,雖然我有聽沒有懂,還是做出懂的表情,來到檔案室,裡面很多阿姨,雖然緊張,還是要笑,我始終記得社工說的,臉皮厚一點,多笑,雖然顯得白痴,但我只能用笑代替緊張。

今天的工作內容是整理民國三十五年到四十年的文件,因為怕我們過敏,幫我們準備口罩、手套,我看了幾頁內容,紙上的毛筆字潦草的好難判讀,很多文件還碎掉,整理加上排序有點麻煩,不過科長、阿姨、替代役、呂健銘和我,五個人一起,下午就用好了,比預定時間要早了很多,文件裏有貼郵票,不禁讓我想起爸爸的集郵手冊很像也有類似的。

當我以為工作就是如此沒什麼大不了的,惱人的事出現了,我要校對兩萬件的文件,一聽到這數字,眼都花了,我想著,如果是要給我新台幣兩萬元該有多好,但是是文件,我心裏冒出放棄的念頭,但阿姨的一聲加油,我才認命的校對這龐大份量的文件。

有次,一位公務人員對我們說,大家都以為文書檔案科很簡單,其實內容繁瑣的很,還有很多小細節要注意,我很能體會這段話,因為當初我也是因為它的工作內容簡介很簡單選擇了它。這件事後來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做任何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內容,才不會有自己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

經過的一個多月的工讀後,我深刻體會到許多事是去做了才明白其中蘊含的意義,而天底下沒有沒有意義的事,至少對個人而言,每件工作自己都要負起該有的責任,承認自己的錯誤,才能學到東西。

有時阿姨跟叔叔會念我們那個不對、這個做錯,被這樣講心裡會不舒坦,每次在事後阿姨和叔叔會用和緩的語氣解釋他們為什麼口氣不好,這讓我學到解釋自己的難處在適當時候是能使人釋懷與體諒,並齊心一起完成!

上一篇:我想

下一篇:懷念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