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0 08:26:00Marisol

放逐的獨白(上)

今年的開始很特別... 噢,不,或許該從聖誕節的那一週說起。當時正在外省旅遊的我,打電話回家報平安,爸媽告訴我確定回台一個多月,也就是說,不論是聖誕節、國曆新年、還是農曆新年,他們均無法與我共度,這是生平第一回,另一方面,我也是頭次嘗試獨自生活。

聖誕節人在外省,朋友在身邊,沒什麼特殊的感覺。直到旅遊結束,各自走向回家的路,終於孤身一人時,心開始有些發慌,但應該不是害怕,至少我相信自己沒那麼怯懦。更何況,大家已向我做過心理建設,並提出親身經驗,當聽到他們學習獨立的年齡,比我小了近一倍時,「害怕」這兩個字,無論如何,是不該說出口的了。

回到家,一個人面對四十幾公尺長的大屋,屋子空蕩蕩的,心也有些空蕩蕩的。翻箱倒櫃找出號碼,便撥通電話回台灣,從彼端傳來的口氣裡可以感覺出,他們不放心。聽到爸媽的聲音,懸浮的心平靜了下來。仔細想想,自己長這麼大還讓父母擔心,是不是該汗顏呢?

剛開始的幾天,經常忙不過來,朋友們笑我像個轉不停的陀螺,自己也覺得無奈。爸媽不在,累了碗盤不會有人洗,缺這少那也不會有人準備好,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與我絕緣。雖說媽冷凍了很多現成的食物,不過還是決定省著點,因為說不定哪天特別累、或是病了,就不愁沒東西吃。也許我過於未雨綢繆,但這樣的決定還是讓心裡踏實些。

於是,每隔幾天,兩手便提著沈甸甸的購物袋,裡面裝滿各類五花八門,天曉得會被我煮成什麼樣的食品。走在夏日豔陽下,感覺自己好像苦行僧般受著酷刑,不禁嗟嘆人是為何而忙,為何不停奔波,難道人間即是煉獄?總覺得奇怪,往日邊走邊欣賞風景的閒情逸致哪兒去了?每當我回過神來,便提醒自己,不必去想那些猜不透的謎,換個現實題目比較重要:晚餐吃什麼?往往我就楞在那裡。這是我以前從不擔憂的事,現在思考起來竟有些滯礙,想不出來!

有時,看到自己隨意置放的物品,便開始一次又一次的掙扎,到底要不要收拾?馬上兩種聲音在心裡抵觸:
「別收啦!已經一個人住了,還要一塵不染?拜託,有點人味吧!」魔鬼努力地誘惑。
「家不是妳自己一人的,維持原狀,才有原來家的感覺,對爸媽也好交代!」天使這樣勸告著。
如何取捨?想了又想,我既非魔鬼也不是天使,只是個平凡人,那麼,就以人的態度處理。偷懶的時候,讓魔鬼佔上風,屋裡屋外,絕對像有人住的,絕不冷清荒涼;理性的時候,聽從天使的提醒,別太過份,稍做整理,爸媽要回來時才不用累到全面大掃除。

在我身上還發生了一個奇特現象。每年暑假,若不是上課或有事,我總是偷懶睡到日上三竿。現在則不同,無論前一夜多麼晚睡,雖不是很早起,但絕對不會睡得太過火。仔細算算,有時睡眠時間並不足八小時,起床後也不覺困頓,照樣處理事情。我知道自己是個緊張大師,或許是緊繃的情緒讓我睡不穩,如果是這樣,那麼相信過不了多久,我便會回復正常,照樣呼呼大睡。若不是這樣,那麼便是責任感終於在我心中萌芽,雖然那是比較不可能發生的事。

有時真的累了,坐下來隨便一靠,就打起盹來。清脆的風鈴聲常將我從神遊的境界中喚醒,醒來也不記得自己作了什麼夢。平常還好,比較難捱的是雷雨夜,隆隆的雷聲讓人七上八下,久久無法入眠。滂沱大雨雖使氣候涼爽,心情平靜,但平靜中又帶著煩憂,不知會不會停電?後院裡又是何番景象?那不是花落知多少的憂。花該掉還是掉,一切自有定數。若是風雨摧殘得太厲害,需要大肆整頓,可就關我的事了。

照理說,一個人應該更愜意、更無拘束才對。不知怎地,反而有些被綁住的感覺。平時沒事不會出門,下午教完了小朋友也不會逗留太久,安分地回家做該做的事。我無法解釋這種現象,難道是缺乏安全感?還是答應過爸媽不亂跑,所以不願違背良心?本以為自己很了解自己,現在不禁開始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