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5 00:27:29MARVIN WU

★★RAY OF LIGHT DACADE │光芒萬丈10週年紀念文★★

就像專輯挑選淺藍的顏色_____________ 
這是一張關於天空和水的音樂。
也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1998年3月RAY OF LIGHT在發行之前,我買了FROZEN的混音單曲。那時候聽到這首歌,只是一昧的覺得她為什麼又要打抒情歌?她從BEDTIME STORY開始就走這樣的路線,真的是有點膩了她不再推出強勁舞曲的曲風。不過,這首FORZEN 乍聽之下,不會讓人有很深的印象,但多聽幾次之後,發現這首其實很耐聽,後來MV一出,你知道,這首歌一定會紅,因為MV實在太特別了!女巫+沙漠+黑狗+星空,歌壇還沒有出現這樣的創意,她立即達到宣傳最好的效果,而且特效之好,相信沒人不愛的。

沒多久,專輯發行了,買回家聽,聽完第一次的感覺我還記得─“空空的”(不是台語那個空空指笨蛋的意思喔!),我的意思是,整張音樂聽起來很冰、很飄緲,一時間說不上喜不喜歡,這張不是其他過去瑪丹娜式專輯,容易聽第一次你就知道你能不能馬上接受,但標題曲RAY OF LIGHT是第一次聽就愛上的歌,非常喜愛這首,到現在還是認為它是Madonna最好的歌。再來就是DROWNED WORLD;如果說,一個人閒逛在熱鬧的街頭自己小聲哼歌,我會唱這首或是LIVE TO TELL,有一種抽離的感覺,也是保持距離的很好寫照。

話說回來,我相信很多老歌迷聽到這張應該剛開始都很不習慣,過去習慣大膽狂放的瑪丹娜不見了,曲風整個清湛並且整齊統一,她歌曲裡的歌詞不再走排行榜風格,她完全導向自己的心靈宗教層面,雖然每首歌都是電吉他電子樂器陪襯,可是多了單獨屬於她沉靜下來的聲音,她這時候的聲線已經完全不同於發上一張EVITA之前的聲音了(應該是因為去上了聲樂發音課改變唱歌方式所致),也因為這張專輯,所以我們不得不接受她已經是一個媽媽的事實(苦笑)。

我其實並不熱愛這張專輯,熱愛是留給像TRUE BLUE、LIKE A PRAYER、CONFESSIONS ON A DANCE FLOOR這樣的album,會直接給你熱情、歡愉的情緒,如果只是單單就這張專輯來說,除了幾首節奏較強的歌曲外,感受除了冷,還是一片冷(也是為何熱不起來的原因,哈!),這是她從未發表過的模式;而BEDTIME的電子,顯的比較片面化,這回RAY OF LIGHT整個代表即將開始她的新時代。這張是我覺得是她進樂壇轉變最大的專輯,就好像跟之前過去所創造的她,完全分離了界線,而不是更進一步的蛻變,這是一個全新階段的她。而這樣的形容距離上一回已經是1989年她出LIKE A PRAYER的事了。

很有趣的是,這樣完全不一樣Madonna的專輯,在全球都大賣,有人說大家全面接受電子樂的時候到了,我是覺得她挑對了製作人,做對一張極度個人化,又做對夠流行的曲子,嚴格來說每首歌都水準很齊,即便加入像SHANTI這麼印度的歌,或是MER GIRL如此低調灰暗的調性,但聽起來就是很整體,不會突然很突兀落差很大。這是一項優勢,如果不這樣執行,除非專輯裡有多首強打歌,否則要做到全世界都賣很好是不太可能的事。

這張對我始終不能用愛不愛聽來形容,要好好一次聽完的情緒,是很需要放空的時候,音樂一放下去,整個人也冷了起來,我覺得電子樂的確有這樣的功效。

另一方面,瑪丹娜對這張專輯也是非常盡心力,她自從TRUE BLUE之後,就沒再任何一張發行專輯裡,完整拍出5支主打MV,RAY OF LIGHT很難得又出現這樣的情況了,並且每支造型都不一樣,還替她拿到許多大獎,也順勢強化她這張專輯銷售長賣的主要因素,她等於重現巔峰時期TRUE BLUE的宣傳方式,達到她另一次音樂事業巔峰,對歌迷來說,看到她又重回流行女王的樣子,就已經謝天謝地了,呵~~~
當然啦,講到這張專輯,就會想到當時電視TVBS的西洋大樂兵節目,講話超誇張的JOHNNY很捧娜姐的場(他自己也是超級大粉絲,娜姐一詞就是他發明的),5首主打分別宣傳的時候,他總是在節目播了又播,那真是很過癮的年代,他還會裝扮娜姐當時的造型主持節目,非常好笑又好玩的一個人,很懷念!很可惜幾年前節目就停了,不然最近這時候,應該又會看到他狂播娜娜MV的瘋狂狀態,哈!

眼尖的歌迷都可以發現,自從她TRUE BLUE大暢銷之後,她的個人專輯都一定會有藍色這個元素存在,這回光芒萬丈更是藍的徹底,我都想,藍色真的是她的幸運色,80、90兩個年代最賣專輯都是用藍色,我猜將來的10年裡,應該還會有這樣的例子發生,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她不會再出這樣的專輯了,這已經是最好的一張,很像唸了很久書的學生,終於拿到大家都肯定的證書。就內容來說,我肯定RAY OF LIGHT不論製作和歌詞和曲風,都遠遠超越LIKE A PRAYER專輯,但是,但是喔,就個人情感來說,我還是愛LIKE A PRAYER啦!沒辦法,哈哈!

時間總是過很快,我一直記得那時還去高中同學家看FROZEN MV首播,跟當兵的學長在發行日一起去台北車站的大眾唱片行買這張專輯,那時自己才22歲,剛要真正進社會,再一次重新聽到、看到新的Madonna,和她的音樂連在一起。只因為,她不想離開我,我也不想離開她。(我聽到有人嘔吐的聲音………哈哈!)

10年了,一切都是RAY OF LIGHT_____________
hatsocks 2008-04-09 14:10:58

耶耶~~~
我第一次聽Ray of Light專輯,就很喜歡說~~想不到已經10年了....天啊!!!!我忽然有種自己老了10歲的驚嚇感!!!
所有娜姐的專輯裡,我還是偏愛Erotica專輯,哈哈~~我覺得這張專輯不管是音樂、調性、旋律和企圖,都讓我跪地膜拜啊!!
尤其是翻唱曲Fever和Deeper And Deeper,真是百聽不厭啊~~

版主回應
嗨 歡迎你來^^

是阿 轉眼這張專輯都10年了

EROTICA專輯一直是
很多老歌迷和新歌迷的最愛
裡頭很歌都很棒 
也是瑪丹娜唯一黑暗
和最底層的聲音表現

是很適合拿來轟炸鄰居的最佳專輯
哈哈~~~
2008-04-09 14:37:44
阿飛 2008-04-08 18:42:26

聽你這樣講
難道瑪丹娜的很濕普遍都不年輕嗎‧..‧?

版主回應
不會阿
基本上喜歡她久一點的歌迷
年紀超過25或27以上
我是覺得佔大多數
新歌迷就要像你這樣浮出檯面
我才認識得到啊 呵呵~~
像FUNS也是這樣^^
2008-04-09 14:41:20
阿飛 2008-04-07 18:53:09

我要滿18了啦XD
話說我今天真的有點恍神
不曉得腦袋瓜在想什麼
不知不覺竟然回到家了
才想到...
我今天要去拿雜誌的耶(敲腦袋)
明天見啊馬文桑 =..+&quot

版主回應
挖 又一枚小歌迷出現!!!!

難怪今天我晚班都沒看到你來
原來你已經回家了 呵呵~~~
沒關係 明天我也晚班
應該可以碰到你
請記得要我同事找我出來
你才可以把雜誌結走 哈哈~~~
2008-04-08 0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