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4 00:39:27MARVIN WU

★★ EROTICA 9362-45031-2│藍色情慾(4/16更新版)★★

瑪丹娜希望 Erotica有個粗糙的邊緣,就好像它是在哈林區一個位於第 123巷的錄音室錄的,她不要某種輕柔、光滑的製作瀰漫在她的聲音中。
-SHEP PETTIBONE.

1992年10月21日,瑪丹娜發行她個人第5張錄音室專輯『EROTICA』,這也是她進歌壇10年的第一張專輯,一切感覺就像重新開始,對所有的歌迷來說;因為這張,代表80年代的Madonna已經是過去的事了。

她此時顛覆了所有過去她所建立的美艷性感形象,她試圖讓長久以來圍繞在她身上的性爭議,達到一個無人能及的境界,她的說法是,她只是呈現她的性幻想。不過,這是屬於SEX BOOK的部分,今晚我不是要談論這個,純粹只是談論這張專輯。

瑪丹娜自己說,當初專輯並不是要和SEX BOOK一起發行的,也不是要和當初“肉體證據”電影同時上市,只因為華納的行銷策略,看似原本要被分離的不同形式發行,當做了像三部曲的連體串在一起。

而出來的成績結果,熟悉她的歌迷都知道,專輯和電影賣慘,書全世界發行一百萬冊全部銷售一空,當時媒體給她的評價毫不留情:她過氣了、她的招數玩完了、她毀了她過去10年建立起來的音樂王國....等等。

只有當初滾石雜誌唯一給出一個好評價,EROTICA專輯拿到4顆星的好評。這是她第一次個人專輯,首度拿到4顆星的好等級,之前LIKE A PRAYER專輯是三顆半星(後來這幾年才又加到4顆星),不過很顯然的,這僅有的優勢,仍不敵排山倒海的SEX BOOK所帶出來的爭議,而淹沒其中,瑪丹娜再怎麼宣傳這張專輯,做再多的訪問和闡釋,人們只看到她脫光,大膽表演著各式性幻想,超乎普羅大眾尺度的鏡頭。

我記得我在發行之前,就看到報紙在預告10月21日將發行這張新專輯,當天到了西門町的交叉線唱片行2樓,看到滿滿一箱美國當初大力推行的長盒LONGBOX專輯,立即掏腰包買了一張,好像是4百多台幣當時(如果沒記錯的話),版本還有分乾淨版和限制版,限制級版就是有加DID YOU DO IT?這首歌,我買的是乾淨版,那時限制級版的長盒還沒進。

買回家,很快的就用很大的音量聽這張期待許久的專輯,很好笑的是,專輯背面的底圖,我看很久都不知道她到底在吃什麼東西?看了好一陣才發覺,我的老天,那是一個人的腳指!(髒死了....)我一度還以為,那隻腳是她自己的,後來才曉得不是,是娜歐蜜的腳。用這樣的圖當專輯背面,也實在太不衛生了吧!(驚!)

這張專輯的音質超乎我預料的好,非常非常的震撼鏗鏘有力!每次播的時候,房間的窗戶都震震做響,尤其到EROTICA、DEEPER AND DEEPER、RAIN、WHY`S IT SO HARD這些歌的時候,整個房間就像在地震。很喜歡這張的音效。也是我認為最會被鄰居抗議的瑪丹娜ALBUM。

雖然這樣,那時專輯真正要表達的意思,我還是一知半解。
這麼多年過去了,後來再看整張專輯所有的歌詞,其實這張並不是一張愉快的專輯,它的主題縱使是情慾,但很多其他的歌曲,唱的都是背叛、分離、死亡、恨意、挑釁、傷心、無奈的,唯有EROTICA和SECRET GARDEN達到黑暗的核心。很明顯的,瑪丹娜企圖作一張很邊緣的個人專輯,感覺她彷彿要回到六0、七0年代的嘻皮文化,那種對性極度自由的態度,然後加上過往一些未曾大量曝光的地下實驗或藝術電影裡,強烈粗糙的影像,轉化成她要表達的議題。

她是1958年出生的人,相信她經歷了那些歷史上的經典時期,她自己剛好是一個強大媒體傳播的窗口,所以,我們看到了這樣的她。

這張專輯講到性的歌,除了標題曲之外,嚴格來說,明顯上幾乎沒有,除非你要作雙關語的連想,例如FEVER、DEEPER AND DEEPER;可是我想,這張就連最熾熱的情歌,聽起來都很有煎熬的意味,很像是在壓力鍋裡衝撞,卻又無人伸出援手把它打開。 這是一張很壓抑的瑪丹娜專輯,對於流行榜來說,如此的訴求,在她,她力求轉變的決心很夠,可是大眾許多只想聽那些明亮愉快的好聽歌曲,不管她是否用性爭議,這張專輯在當時流行市場是不被討好的。很諷刺的是,這是她90年代續約,華納花了六千萬美金留住她做的第一張專輯。全球只賣了4百萬,直到現在。

另一個現象是,隨著這幾年很多專業的音樂雜誌幫她做歷年專輯回顧的時候,我發現EROTICA這部分篇幅始終還是比較小的,但對很多歌迷來說,這卻是最愛的一張,我相信媒體的焦點還是停留在她那時無比大膽的寫真集上,這張專輯被忽略的程度,就像SEX BOOK受歡迎程度那樣,是呈極大的對比,我們活在一個很矛盾的世界不是嗎?而此張專輯銷量始終沒有突破太多,也說明在她往後幾張大賣專輯情形下,並沒有連帶幫助到這張,也代表了之後樂迷對EROTICA專輯的接受度不高,或許年代、或許時間點已過等等,比較可惜就是了。
我一直很喜歡『WHERE LIFE BEGINS』這首歌,它的曲調有一種很隱密的吊詭存在,歌詞更是瑪丹娜有史以來最隱晦的,她的暗喻實在很強,歌詞寫到:

甚麼比的上一頓家庭晚餐?

你要如何跟著感覺走?

你可以隨意享用又不必擔心身材

這樣的好飯菜你要到哪裡找?

它不是公正的自私或心狠

每個女孩子都應該試試上館子吃飯

我發誓這些都是我的想法

就在有時候一整天

忙碌的工作回家之後......

有人說,這首歌在鼓勵外遇,片面看是在叫你換餐廳吃飯,哈哈!很奇妙的是,這首下的抬頭是『生命的起源』,建議大家用特別方式進行感情,卻又曖昧不明,我只能說,這首歌詞寫的實在很妙,很高招的暗示。

而『SECRET GARDEN』是我另一首很喜歡這張專輯的歌,當初在聽的時候就很中意,我覺得這首超越了EROTICA那樣直接的性衝擊,反而給人另種更幻想、更私人的程度,而且只有你跟她.....歌詞呢喃的唱著:

我等候雨滴 親吻我 裸裎我

我好像個傻瓜 潮濕泥濘

我依舊是口渴

我通過了考驗

我尋找彩虹 我將會

發現它 穿越它

因為我看不見

因為無法感覺

正如同我的秘密花園

那裡是讓我茁壯的地方

所以我將持續的追尋著_________


『RAIN』是這張最流行的歌,如果你耳朵沒壞掉,一定會同意我的看法。這首每次聽,感覺都像第一次聽到,清晰的令人都感覺得到雨水直接淋到身上,完全的冰涼透徹。而且,我也很喜歡在下大雨的天氣裡,在家大聲放這首,身歷其境。

而『DEEPER AND DEEPER』就像一輛高速行駛中的汽車,朝著一處沒有盡頭的方向奔去,其實這首我覺得跟PAPA DON`T PREACH的歌詞有極相同之處,都是為了證明自己追尋的愛情,是沒有反悔餘地的,而且,這首曲調,就像歌名一樣,越聽就越陷越深,是大家都非常喜愛的瑪式舞曲了。

我相信,這張專輯的原創,引領了她拍SEX BOOK的動機,她曾經在那時候,因為那本書,摔碎了我對她崇拜的美好,但是在音樂上,我還是沒有拋棄她,她給了我這張巨大音量的專輯,又用了大量的藍色做為專輯主色,我叫它藍色情慾專輯,她秉持著她不是愛情勝者的角色,而是一個主導、卻又拼博不過在她身邊所發生的事的女人,她默默的唱著她的脆弱、唱著她的幻想,我們在諾大的舞曲編排裡看不見她,只有在像WHY`S IT SO HARD、WORDS、IN THIS LIFE、SECRET GARDEN這些歌裡,看見形單影隻的她。而這些,都只在這張專輯裡才能發現。


藍色情慾-屬於瑪丹娜的獨立時代。

這不是她最成功的時候,但卻是最特別的時刻。

★附註:9362-45031-2此為EROTICA專輯澳洲限量黃金版編號★
سكس افلام صور نيك 2019-02-28 22:37:13

احببت بزازها الكبيرة المثيرة البيضاء وكانت صديقتي فتاة محجبة

بنت اسيوية ينكها كلبين 2019-02-28 22:34:46

بنت اسيوية ينكها كلبين واحد يلحس كسها والثاني ينيكها

moses 2009-10-19 17:52:26

eritica是我唯一一張聽壞的madonna專輯

SECRET GARDEN聽到都跳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