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0 03:01:40京子

熱血史丹利、作家、路邊攤

我和【一定要熱血】的史丹利見過幾次面,史丹利人很好,也很快熟,所以只見過幾次面,他就記住我了。每次和他見面,不是在東區的花徑開咖啡店,就是在西門町的蜂大咖啡,閒聊八卦,或是他掏出他的數位相機讓我看看他和其他像是女王、彎彎等知名人物的合照。

最近一次,是在復興南路上的一個巷子口。

【史丹利……】我猶豫了一下,還是喊了他。

【ㄟ……馬克,是你喔!你怎麼在這裡?】步伐匆匆的他回頭看了一下,發現居然是我,好像嚇了一跳。就像他說的,我怎麼在這裡?

我指了一下巷口旁電線桿下的一個小小攤位,說:【擺攤啊!】

【擺攤?你怎麼在擺攤?】史丹利聽我這麼回答,吃驚地程度讓我覺得蠻有趣的。

【樂樂活的稿費不夠生活,所以擺個小攤子,賺點生活費呀!】

聽我這麼說的史丹利,大大的眼睛睜地更大地說:【超熱血的啦!】

擺路邊攤→熱血

沒遇見史丹利之前,我真沒辦法把這件事看做是一件熱血的事。血液溫度只有在當天的營業額不錯時才會上升,剩下的只有熱汗,沒有熱血。

我想,史丹利會這麼說的原因,是因為身為作家的他,看見了一個為了生活,跑出來擺路邊攤的另一個作家,這種衝突的光景令他感到熱血。

【生意好不好?】他看了一下我賣的冷門商品—三國娃娃,問了我狀況。

【還OK。】如果回答是【還不錯】的話,實際結果就是賣翻了;如果回答【還OK】,一個可能是真的是還OK,另一個可能是其實賣地爛透了,只是在認識的人的面前不好意思坦承,只好說還OK。好險我當天的情況是真的還OK。

走近我攤位稍微仔細一點看了一下我的產品,並且和我聊了幾句後,他有點皺著眉頭說:【馬克,要不要我把你擺攤的事情,寫到我的部落格……我想多少可以幫你一點忙吧!】

史丹利果然像他書中描繪的自己一樣,是個大好人,超級情義相挺。只要他在他的部落格寫個幾句,何止有點用,可能我的商品每天都不夠賣吧!

【先不用啦!太麻煩你了。】

【怎麼會麻煩呢?你也知道,不過就在鍵盤上打幾個字,花不了太多時間的。】他繼續熱心地說。

【真的不用啦!如果需要你幫忙的話,到時再和你說一聲。】

後來和史丹利又聊了幾句之後,因為他和人約在附近的咖啡店聊事情,所以又匆匆地離開。想想幾個月前,我也是和Boss在咖啡店和他一起吹著冷氣,聽著音樂聊天呢!

這陣子,我放下了作家這個夢幻的職業(至少我個人覺得還蠻夢幻的),彎下腰,擺起路邊攤賺錢。白天,我擺攤賣點小東西賺錢;晚上,可以安靜地坐在電腦前打點字,為著我下一本還不知道有沒有出版社會買單的書努力。

Boss老是在我身邊唸,你的樂樂活出書後,日子過太爽了……稿費只領過一次,看來要領第二次的機會不高……手邊的錢還可以讓你撐多久?趕緊找份工作,可以有持續的收入……

前幾天買了幾杯咖啡,到之前待過的公司找同事與主管聊聊天,Apple聽到我在擺路邊攤後,問了我?你打算擺多久?有沒有要找工作?

凱倫之前問我,要不要開始找工作?

老姐問我,你打算不找工作了嗎?

我有英國碩士的學歷,有過出版、銀行、電子、行銷顧問的工作經歷,不管現在景氣多麼不好,找個餬口飯吃、待遇勉勉強強的工作應該不難。如果工作不會太累,晚上還可以悠閒地和朋友吃吃晚餐、逛逛街、喝喝茶、聊聊天,或者回家繼續寫著我未完成,或許有機會出版的書。

書總是會繼續寫的,就如同我告訴我身邊的人,寫書對我是一件浪漫、非常重要、有意義、又有價值的事。

但同時,我也很想看看自己在寫作之外,能夠走到哪一步?靠著一個人,努力累積各種屬於我有形與無形的東西;用自己的方式,看看自己的能力極限?能夠走到哪裡?可以瞭解什麼我應該知道但卻不知道的事?或許我哪裡都到不了,幾年後還是原地逗留;但人生只有一次,我還是選擇了依照自己的方式幹下去。作家是一步,雖然不是一本多暢銷的書,但至少踏出去了;然後是這一步。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22 2009-06-19 13:15:14

其實本來是要來留言說...謝謝你的推薦~~感覺很榮幸! 呵呵

版主回應
你的新聞台很不賴,值得推薦^__^ 2009-06-23 04:29:42
22 2009-06-19 13:14:04

22可能是外行
不過總認為能寫出許多觀察或觀點的人
勢必要經驗許多事

經驗到的..可能不需要是誇張的電影劇情
因為即使是平凡的事, 即使是[真的活在生活裡]..這樣的事
都已是許多人缺乏的能力了

真的能觀察的人,感覺也特別多,這樣真浪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