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3 05:12:07京子

中廣 美的世界‧于美人‧呂如中 VS 樂樂活

今天早上1130分,到靠近台北行天宮附近的中廣大樓去上節目。節目是于美人小姐與呂如中先生主持的愛的世界。我這一段的時間有30分鐘,從11:30~12:00

第一次錄音說不緊張是騙人的。心裡上我可以自我調適說沒什麼好怕的,畢竟,我可是樂樂活的作者,關於書中的議題,絕對難不倒我。雖然這麼想,前一晚還把樂樂活拿起來看了一下,思考上節目時會被問到什麼問題,該怎麼回答之類進行推演。但是實際到了現場,身體(不是大腦)不受控制的緊張了起來。我緊張時的生理反應是會肚子痛,想上廁所,並且完全沒食慾。這些徵狀一到中廣大樓裡面,一股腦兒地跑了出來。大腦不緊張,身體卻無法調適,這是我到了會客室等待時的情況。

會緊張的一大主因是(這真的是我的疏忽,責任無法推卸):到了現場才知道這是Live播出,不是我想的預錄節目,所以沒有重來的機會,也不能剪接,說出口的內容就會全盤真實地傳遞到主持人與聽眾的耳中。到場才發現不是預錄,加上背負著傳達樂樂活理念的壓力,雖然從開始到結束,我外表看來應該鎮定如山,但心裡多少仍忐忑不安哪! 

當然這個疏忽主要該歸咎於我事情功課準備不足,沒有了解這件事。雖然就算知道,事情的準備程度應該也差不多,但預期與實際的落差還是會造成影響。雖然這影響不過侷限在緊張程度的大小差異,但還是會自我檢討著準備不足(資訊掌握不充分)這件事。 

時間一到,進了錄音室,見到主持人于美人小姐坐在她主持人的位置上沈靜地看著報紙,大概是看阿扁的新聞吧!與出版社的編輯一起簡單和她打聲招呼,卻不知該用什麼正確的稱謂稱呼她。 

主持人您好?有點太生疏了。

于美人小姐您好?同樣的生疏。

于小姐您好?感覺太商業。

美人姐您好?會不會太Close啦?

我腦中只有這四個選項,最後還是用了有點厚臉皮的稱謂:美人姐您好,與她打聲招呼。我想,這樣稱呼她應該沒問題吧?她則繼續依然酷酷地、沈穩地看著報紙。我於是開始準備待會的錄音。

當節目開始時,另一個主持人呂如中先生也進來了。這是我第一次看過他,其實到節目結束,他的形象在我腦海中依然模糊。原因是這半小時,我腦細胞的主要活動只集中在樂樂活的內容上。其他的事情,像是呂先生輪廓這個資訊的接收,都被我大腦阻隔起來。有趣的是晚上在家看電視時,B咖的綜藝節目剛好有他的演出,這時才將他的輪廓稍微鮮明地烙印了些在腦中。希望不要過個幾天又淡化才好。

節目剛開始的時候,對於這樣以談話做為工作的談話形態,我不能掌握地很好,無法清楚地了解何時該主動講話及插話,何時該保持沈默。畢竟這是廣播,一種工作性質的談話,而不是像友人之間愛怎麼說,想什麼時候插話都可以地隨心所欲。除非清楚地接收到主持人問我的問題,不然不會主動發言。直接問我的問題是明喻式的做球,這樣的球比較好接,當然也沒到接完之後再做回給他們的高等傳接球技巧。比較麻煩的是暗喻式的做球,雖然沒有明顯問我問題,但這時卻該主動講些什麼時,我也是需要點時間才能稍微掌握這方式的做球。因為介紹樂樂活的節目時間只有30分鐘,所以時間與我適應這廣播談話的速度,都是比平常快速許多的程度流動著。不久後,我就漸漸抓到了些要領。當然以我這個不是辯才無礙的特質,抓到要領後的表現,到底提升到什麼程度,其實我不是很有信心。但總之,是抓到了這件事類似訣竅的東西。

廣播進行中的美人姐(就用這個稱謂好了),就像是我在電視節目上看到的,善言與機智,呂大哥(用這個稱謂應該適當吧)的口條很好也很風趣。在我還無法順利地融入節目中時,二人會把原本應該交給我說的話接過去,讓節目順地進行下去。這是我佩服的地方,之前想說:在廣播上聊聊天就可以賺錢,會不會太幸運啦?實際親身體驗,才發現這其中有隱含的專業。

現在回想節目中說了哪些話,或是二位主持人說了什麼?雖然沒有現在腦中仍是一片空白的程度,但得要用力回想才能記的起部份。我記得的都是我說了什麼話是不夠完整不夠好的……自我檢討之類的事情。想到這部份,就會有點生氣,如果可以重來一次(只要一次就可以),一定可以以更接近我完整想法的話語呈現出來。當然,重來一次的狀況完全沒有發生。

節目結束後,出版社編輯鼓勵我,說我表現地還不差。之後,Nell,唯一一個聽到節目的朋友,也是之前誤導我以為是預錄節目的罪魁禍首,也說我講地還不錯,並幫我挑了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我想,雖然沒有100分,至少有60分及格吧!有及格,但改進空間很大……如果還有下一次的話。

 美人姐在廣告時,告訴我這本書的呈現方式與提出的觀點還蠻有趣的(並且把樂活搞地很複雜)。我私自認為,基於她不需要對我一個無名的小作家講客套話,所以應該是她真實的想法。樂樂活獲得美人姐的肯定(至少不是否定)並讓我上節目討論樂樂活,真的是開心與感激。

 最後,我今天去上節目其實帶有二個私人目的,一個是拿樂樂活請主持人簽名,這個目標只達成了一半,美人姐在廣告時間幫我簽了名,呂大哥則是只要廣告時間就跑到錄音室外的某個(些)我不知道的地方,看起來很忙的樣子。因此到節目結束,都拿不到簽名。另一個私人目的是打算和主持人一起合照的,但這時我卻顯地面子超薄,不敢請他和我拍個合照,最終沒有達成……我可是特地帶了相機去呢!哎~~

猿氏物語 2008-12-02 15:46:50

有沒有看到那篇
呂如阿中紫草膏
托你的福人氣多

版主回應
看到了 ^^ 2008-12-03 01:44:48
猿氏物語 2008-12-01 14:19:36

挖~好棒好羨慕^_^唷
能看到苗條美人姐
跟纖細高挑的中哥
我也好想去中廣看看
多招很多人去我那裡
晃晃根留言幫我添個
人氣熱鬧一下

版主回應
我三不五時有去你的Blog逛逛,只是都忘了留言。 2008-12-01 15: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