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8 05:11:17京子

我的第一本書:【樂樂活 聰明又快樂的新生活風格】

在我今年初離開最後一份工作後,白長壽有天找我喝咖啡,說:【兄弟,你之前在英國唸的是MBA in Eco-Business(注重生態的企業管理碩士),那就來寫本關於樂活的書吧!我來找出版社談談,看有沒有機會出版。】這就是樂樂活此書創作的開端。

當初白長壽與我規劃的,原本是要寫本介紹台灣可見的10~15個Eco企業的書,介紹他們在樂活各方面的努力。我首先找的是The Body Shop,然後按我知道的事情,並研究了他們近年來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與美妝產業的背景與現況,開始動筆,像是公司研究報告的調調寫了起來,並拿給白長壽過目。

這之後幾天,我到住所巷口的清粥小菜吃宵夜,吃完後在旁邊獨自一個人抽著煙,一般而言,抽完了煙我習慣很沒有公德心的隨地丟煙蒂。這時卻猶豫了起來,煙蒂該如往常隨意亂丟嗎?還是要開始響應樂活,做個有水準的樂活人?因為此時,我正在為著寫本樂活的書傷腦筋中。要是無法身體力行的事情,或是自己都有點質疑的觀念,寫出來能夠有多少說服力呢?我能夠寫出讓人不要亂丟煙蒂的強而有力的論點說服讀者與我自己嗎?當時,深夜站在街頭的我死了許多腦細胞仍想不出這個答案,於是乎,我仍把煙蒂隨地亂彈,然後穿著我的紅色夾腳拖鞋走了回住所。

隔沒幾天,我告訴白長壽說,我想寫點不一樣的樂活,他當時因為還沒和出版社正式提案,所以答應了我,看看我能寫出什麼不一樣的東西。於是乎,樂樂活這本書終於算是正式地跨出了一小步。但老實說,要呈現什麼不一樣的樂活?要用什麼方式呈現?當時的我腦袋中仍沒有明確的想法,只知道要寫出與現在主流的樂活“不一樣“的東西。就在這麼多不確定的因素下,我開始動筆,打算寫了再說。然後本書第一章,關於星巴克與公平貿易咖啡的內容的初稿,一次熬晚就意外順利地寫好,以我個人觀點來看,這一章寫地算是及格……至少已經可以說服我自己。

將這章節傳給白長壽看過之後,也獲得了他的認可,認同以朋友間談話的方式來討論樂活。接著他開始向出版社(遠流出版社)提案,初步也算是順利地提案成功。樂樂活跨出了第二步;我於是開始繼續往後寫下去。
第一章寫起來行雲流水,但是第二章以後大部分的章節,反而沒辦法這麼順利。說起來這期間我大量閱讀了國內外樂活各面向的書籍、雜誌、網路資料。大量閱讀的好處是可以獲得許多知識與真相,但對於一個同時要寫這方面的書籍的作家而言(至少是對我而言),卻出現了一個難題:【如果要寫類似的東西,說明或解釋相同或類似的論點的話,那直接看這些書籍雜誌就好了?何必來買我的書看呢?】因此從第二章開始,這樣的好處與難題不斷的出現。有一個方式是可以魚目混珠,擷取大量書籍中的內容,然後重新整理混編成看起來像是新的東西;但我對這本書的最低要求是【書中的內容至少可以說服我自己,並賦予新意】,於是這期間我依然繼續大量閱讀,然後思考消化,然後沈澱成為我自己的東西,最後再轉化成文字來呈現。寫這本書的幾個月,我的閱讀書目完完全全圍繞在樂活相關上。走路時、在跑步機上跑步時、坐馬桶時、洗澡時……只要是清醒的狀態,就全都在進行思考→消化→過濾→沈澱→內化成屬於我的新東西的作業,這不斷重複的作業實在是一項累人的工作。白長壽說:【大作家是厚積而薄發】,我想寫作樂樂活時的我,大概是薄積而厚發的程度吧!但以最後的結果來看,至少我做到了能說服我自己的內容。

雖然書中以樂活為主要討論內容,但更可以將樂樂活作為一本(消費)生活中的發現與反思來看待的知識書,包括了食物、時尚、美妝保養、單車,工作……。書中討論的議題都是嚴肅與嘲諷的,但就像最後呈現的,是以最輕鬆與最生活與有趣的方式架構出來。至目前為止,這仍是我認為的最佳呈現方式。

最後,對於樂樂活此書有任何問題或意見,也請多指教來信留言。

京子。
猿氏物語 2008-12-02 16:08:06

很早前我在提倡實施時有些的人不看好罵不停
甚至講有些理論上東西說我在唬爛那全是屁話
不過自從書出現了之後我在網誌上做了推薦後
罵我不於回應直接到對方MAIL請他(她)看這本書
或許那些罵我的人有看罵我的人現在都惦惦了
還真應該感謝你出書阿~你的書真的太實用了^^

版主回應
能夠獲得你的讚賞與推薦是我的榮幸。你的新聞台也很不錯呢。 2008-12-03 01:48:11
猿氏物語 2008-12-01 14:28:28

我推薦給我那邊網友
很用力的推薦跟廣告
而且是免費的力挺唷
祝妳的作品大賣^__^

版主回應
真感動你幫我推薦,如果有看我的書的話,可以告訴我你的想法喔!另外,我是男生,不是女生。所以應該是用【你】,而不是【妳】。謝謝^___^ 2008-12-01 15: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