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30 15:15:56MarkHsieh

THE ROAD TO IRONMAN-Chapter 9 純粹的執著

 THE ROAD TO IRONMAN

CHAPTER 9


純粹的執著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 Forrest Gump

WEEK 8

星期一才興致勃勃的練完跑步後,身體又出了一些狀況,強迫性的中止運動一週。

沒有像月初時那樣才一兩天沒練就緊張或焦慮。我試著放鬆自己的心情。調整想法很重要,告訴自己不要在意完賽成績,享受比賽過程較重要;告訴自己身體已經警告你不要過度訓練,應該要聆聽身體的聲音;告訴自己休息也是訓練的一環,專心調養身體,要比繼續蹂躪身體重要;告訴自己還有四到五週的時間,不要躁進。

多數人大概會很懷疑我怎麼會這麼認真執著的在這件事。借用村上春樹書中的一段話。「...無論如何都要繼續跑下去,跑步這件事就像是生命線一樣重要」。真的,即使再忙,也要找出時間跑,如果一但停跑,就可能永遠不會再跑了。這種心境大概只有跑者才能體會,這是跑者與跑者間不需要言語溝通即能了解的心意。停跑不是所謂的一、兩天的休息不跑,而是在你心理深處,給自己一個不跑的理由,一但這個理由成立了,就可能真的停跑了。「堅持跑下去的理由很少,但不跑的理由有一卡車那麼多,因此我們要很珍惜那些可以讓自己跑下去的理由,不停的磨練它,讓它越來越亮」。


我很喜歡“Forrest Gump”這部電影,不是因為電影情節與跑步有點相關,而是Forrest這個角色的設定。很單純的個性,看似傻且固執,純粹的做一件事(不管是自己願意的或被迫),不怨天、不尤人,做人做事沒有高深的學問與道理,他的人生卻是精采而豐富的。


要很純粹的作一件事很不容易,我們做事經常是帶有目的性的,或考慮太多。對自己沒有利的事情不做,不賺錢的事情不做,沒有效率的事情不做等...,周圍的人知道你習慣性的在跑步,常會說「你過的很健康喔」!或是有人知道你的飲食變得比較清淡後,就會說「你很養生喔或是你在減肥」之類的話!這樣的說法會把正在做的事情加上了一個相對應的目的,當然這樣沒有什麼不對。但難道不能跑步就只是因為我喜歡跑步,我也相信多數跑者會跑步,或持續性的在跑步,絕不是為了健康長壽,而是在持續的做了這件事情後,漸漸發現到這件事情可以讓自己的生活感到滿足與圓融吧!


觀察孩子的遊戲最能發現這種單純的快樂。你去問一個正在玩樂高的三歲小孩,他一定不會告訴你因為玩樂高可以增加我的立體空間組織能力,也可以加強我手指精細動作的能力(但是你可以發現很多玩具的包裝盒上都有這種說明,因為花錢買的是父母)。他可能只會回答你「因為我喜歡啊!」你不會期待從一個五歲小孩的口中聽到,我想要出去騎腳踏車,因為可以增加我的心肺能力。甚至是如果連快樂都被當作是一個目的,做任何事也會變得不快樂。


要用跑步來講一件道理,實在不是我願意做的事情,但很多人對你做這件事的疑問,就逼得你不得不去想到一些道理。現實的生活中,做很多事都需要有理由及目的,這是必然的,但如果能夠在生活中找到一件可以純粹去做的事情,那真的很幸福喔!


有人問村上春樹:“作為一個小說家,最重要的資質是甚麼?”村上回答【是才能】。沒有文學的才能,無論怎麼樣都不可能成為一個小說家。但他也說,才能這種東西很難去巧妙的控制,你沒有辦法說今天的文章寫差一點,明天再寫好一點。你能寫得怎麼樣,大概就是這樣了,且這種能力通常是天賦的。除了才能之外,最重要的資質是專注力,將你的才能集中在一點發揮出來,如果沒有專注力,才能很難被啟動,他也認為專注力可以多少彌補才能之不足。其次則是持續力,一天花三、四個小時寫作,頂多只能完成一篇散文,要完成大部頭的作品,每天就得花個三、四個小時,持續一、兩年的時間。


重點在於,才能也許是天生的,但專注力與持續力則是可以靠後天養成。村上說,【寫小說的方法,很多是從每天早晨的跑步中學來的】。他指的就是專注力與持續力的訓練。這兩項能力真的很重要,也是很多事情得以成功的關鍵能力。



SWIM:500M (15M)

BIKE:0K       (0HR)

RUN:19K      (1HR28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