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5 23:28:35貓骨

PASSWORD

   PASSWORD

    你有密碼嗎?你有悲傷的密碼想說嗎?

童年就活在口令與密碼的氛圍中,戰地的馬祖,莊敬自強之必要!冷戰裡反而沒了戰事,唯一可記的是單打雙不打,那更是荒謬!用人命及砲火平衡了兩地,喝著綠色奶水長大的一家,後面就是保養廠,晚上聽著衛兵,大喊:「口令」,下面回覆:「漢堡」、「鄧麗君」等,每天都有不一樣的密語!這可是國防機密!猜著猜著!我們在綠色的天空下睡著了。

在戒嚴的外島時代,齋莊中正是必要的!看到黃牌、紅牌的吉普車要立正敬禮,一改可隨地吐痰或大小便的惡習,憲兵、警察沿街捉人,那些違法亂紀、服裝不整的ㄚ兵哥與陌生面孔,都要盤查被抓!常常看到官兵捉強盜的滿街飛舞,早期憲兵還配合警察一起捕捉賭徒,被捉的賭徒就關在警所後面的山洞,還要妻子提著牢飯餵食,好賭常為躲避憲兵追捕而跳斷了腿,後來秘書長下令:「凡公務員賭博被捉,消除公職並驅逐出境。」(有人真的落魄一生)賭風才略減!

日暦上的奇偶數操縱著小島的命運單號,中共那邊要打宣傳彈過來,一定得躲防空洞,舊街是分配到通信總機的狹長防空洞,人一多,小孩們都躲到總機房間裡!那裡只有漂亮小姐可以躲的!裡面有一整牆的按鈕與線路、白面書生(大學生)的耳機,他們說的密碼,在童年裡是既讚嘆又驚奇!「么么倆」、「伍倆九」、「拐拐么」等軍中通關暗號,在砲擊歲月裡,成了神奇的科幻世界,有時我會認定,對方說錯,可能會被當場電死吧!

生活離不開密碼了!戰爭發明了密碼,它掌控了我們!從早期的磁條到晶片,高級飯店現發的密碼卡片,旅行箱的密碼鎖,曾害我打不開而送修的尷尬,手機與電腦所設定的防盜密碼,金融數字來往的銀行,太多太多數字了讀卡機失靈的悲哀!你會好想學那隻狗幫我要的密碼微縮成晶片注射到身體裡這世界早已失去了信任!靠著掃描過活是個深藏密秘的世界,要上網路發送訊息,建構虛擬的資訊,那些群組、社團和部落格等,別忘了帳號密碼,哪一天啊!人都忘了大量的密碼(老人≠癡呆)?也可算是世界的超級災難!

最忌恨有關密碼的是母親交代一把磁鎖,要鎖住倉庫的老酒,它常常被竊那可恨的四個號碼!從童年忘到現在鍬壞了門鎖並換來一陣毒打!到了台灣,這自由的國度應該不用這些可恨的號碼吧!但生活費總是短拙的,既將用馨時,也學我兄弟,打電報回家要錢,一來父母親不識字,二來寫信和苦等補級鑑的曠日廢時,花點錢打電報是省時省力的,但要錢的醜事就攤在陽光下了在早期的電信局,大多數的人是要和遠在異國的子女連絡,要用到這摩斯密碼的,寫著看著,也會對陌生人流淚,只有我是來要錢的,連櫃檯小姐都笑我

三三八是百姓最忌諱的一組密碼,這代號是做情報的,被密告就慘了!那時要想成為正式的辦公人員,三三八的力量不可小覤!恰巧,後門側邊的防空洞就是他的辦公室,這成了神祕的禁區,常往裡瞧,就是多了大官進出辦公室而已!後來我得知,四十年代,叔叔曾被三三八收買,秘赴大陸傳遞情報,返程途中,不幸被亂槍擊中,手臂中彈、滯留大陸乏人問津去求軍方解救他們也不承認有這檔事只有父親從橋仔顧船回大陸,歷經千險救他出來傷好了,左手臂真的少了半吋。

孩童眼中最煽情的密碼就是「八三么」,「八三么」就是軍妓的代號,我的認知裡,么就是「妖」了,那年代怎會有女人,穿著暴露、鮮麗與噴了各國香水的在街上招攬呢?除了「八三妖」,還有誰敢?矗立在半山上的大建物,那曾是寒傖的父母,挑水洗衣的不雅場所,阿兵哥排隊洩慾的地方,貶抑女性與慰安婦有什麼兩樣!坐車經過半山,抬頭偶見四個大字「特約茶室」,我心想妓院怎成了喝茶的地方?另一島上的「八三么」還掛著顯耀的門聯:「大丈夫效命疆場、小女子獻身報國」,這是什麼況味啊!過往的假日,在山上留營的弟兄,總是高唱剿匪之歌:「我有一支槍,扛在肩膀上,長的打共匪,短的打姑娘。」,歌聲已留存在過往了。

記憶中的悲事,那是個天熱的下午兩個憲兵扶著一名看似年約十三四歲的女子穿著牛仔褲從海邊回來全身濕淋淋的大哭大叫,大眼汪汪的令我印象深刻!看來是酒醉跳海不成,她是誰?過了幾天,她又跳海了,沿街大哭:「我要回家,我要從海上走回家,我要找媽媽,我要回家」街坊就說:「她是八三么.應該被騙、被賣來這裡,受不了、想自殺!」我心想,怎麼有如此小的八三么?聽說她幾次跳海不成後,灌了米酒加農藥,終於自殺成功了。

海圍繞著島、島也圈成海,湛藍的總是海水黑髮變成白,榮枯總在遞嬗,軍管與戒嚴改成民治,本國最後的八三么,只剩下離島的軍妓院,最後也成了空廢的壯樓,兩岸早已三通,軍事要塞攤在陽光下,往事早成了煙硝的密碼,反共標語塑在牆上,等待薜荔爬滿,成了觀光的賣點,小島的悲歡如儁刻圖騰的船,承載著太多的不解!在歷史光景如海市蜃樓的漠海裡飄盪,她要航向何方?她應該要向何方呢?傳來自漢末的賦聲:「大漠無戰事,將士滿朝方;戰馬已停歇,旌笙難上鞍」的無奈!

上一篇:青石之歌

下一篇:放羊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