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3 01:04:44 落葉之楓

【藝文賞析】團聚,想起傷心事

團聚,想起傷心事

和家人團聚時,談到那一段家人四散的日子,仍不免唏噓。

猶記得我小的時候,家裡只靠父親的勞工微薄收入,維持一家六口生計,生活困難。加上父親在工作場所打抱不平,與管理者爭辯,隨後遭人打傷;他養傷期間,家裡生活拮据。更糟的是,父親也出現塵肺症,那可能是多年工作環境不良所致,也可能被打傷提前引發的。父親須長期靜養,家裡因此失去唯一的經濟來源。

當時,母親為了讓父親靜養及子女讀書,毅然挑起重大家計。但母親不識字,又沒有一技之長,只能從事勞力工作。為了多賺一點錢,她也從事男人的粗重工作,吃了很多苦頭。

那時候,哥哥、我和妹妹三人,都在外地分別就讀商專、高中和商職,弟弟則是小學生。

哥哥得到老師協助,借住老師家,每天清晨三、四點去高爾夫球場打工,忙到七點多才趕去學校。我借住親戚家中,因教官協助得以在圖書館工讀,每天中午負責借書、還書工作,晚上則打雜、關門,十點左右才下班。

妹妹在豆漿店打工,店裡生意好、工作忙碌,到傍晚才匆匆趕去上夜間部;下課後回店裡,還要洗老闆一家三代十多人的衣服,深夜才能在狹小閣樓裡就寢,還得起個大早工作。我的工作和哥哥、妹妹相比,算是最「輕鬆」的。

一家六個人,平常想相聚並不容易。我的工讀是配合學校,寒暑假還可以回家,哥哥和妹妹卻很困難,即使放了假,也很難是同一天,父親為了探望我們,就多次抱病奔波,母親看了雖然不放心,但迫於現實,只好讓父親在偏遠山區和台北都會區獨自往返。

我們也不忍父親抱病奔波,都勸他在家休養;然而,他不放心孩子,每隔一段時間,就去探望我們,真是個慈愛、偉大的父親。

如此家人四散的生活持續了很多年,父親最後也不敵病魔。

如今,我們已各自成家,團聚不再是難事,談起以往種種,哥哥感觸甚深,妹妹還會潸然淚下,也格外想念父親。

【2008/05/22 聯合報】@ http://udn.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