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3 01:02:44 落葉之楓

【藝文賞析】《戀念母愛》細數龍銀 細數往事

《戀念母愛》細數龍銀 細數往事

圖/潔子

 

 

 

 

 

 

 

 

 

 

 

 

 

 

 

 

 

 

 

 

 

 

我和母親坐在日式的榻榻米床上,撥弄著數十枚大小不一的龍銀與輔幣,它們是我自小就鮮明的記憶。那時,每隔一些時日,母親就會拿出來細數一番,細數的除了是這些龍銀的數目,更多時候,是它們與母親的過往。

外婆無語走得急 十份龍銀早備妥

即使母親說的每一個細節,我已倒背如流,但還是喜歡聽她再一次敘說。一直到母親已將龍銀移轉給我們兄弟姊妹保管,我拿出來和子女細數時,還是喜歡重複轉述母親對龍銀的戀念。

母親說外婆走得急,沒交代任何話語,直到整理她的遺物時,才發現她早將平時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龍銀分成十等分,用她的長毛襪裝著,每一等分打了一個結,一長串的像條蓮藕。

這是她為十個子女預留的「手尾錢」,因為傳說擁有「手尾錢」的人,將來會大富大貴,這是一個母親到生命終點,還在對子女持續付出的關愛。

母親還喜歡說一個寓言故事,說從前有一個貧窮的小孩,對年老的父母非常孝順,每天都要到深山去砍柴,換取生活所需來奉養父母。

有一天,他正彎著腰努力砍柴時,忽然聽見背後傳來陣陣嗡嗡聲,他轉頭看,一道銀白色的光芒,伴著嗡嗡聲直逼而至,忽地撒落他跟前的大樹下,他定睛一看,竟是一堆白花花的龍銀。

就在他尚未回過神來時,耳邊突然傳來一個老者的聲音:「這是要賜給你的,因為你的孝心感動了上天。」

母親藏外婆遺物 父親要賣她抗拒

母親說這故事時,總會叫我拿起一枚龍銀,用拇指與食指輕捏正反兩面,湊到嘴邊用力對著外緣吹,再迅速拿到耳邊聽。果然,它會傳出陣陣輕盈的鈴鈴聲,那是由大而小的漸層式聲音,會輕飄入心底,也會讓人聽了想飛,我小小腦袋瓜裡,也就常常浮現一幅龍銀飛翔的夢幻畫面。

只是,這輕盈的聲音若匯流而出,當然就成了震耳的嗡嗡聲,就像母親說這寓言時,那一貫的恬靜語調,不知不覺已飄入我心底,在我耳際迴盪至今。 

有一天,父親從外頭回來,身後跟著一個陌生男子。我聽見父親對母親說:「他是專門收購龍銀的,價錢很好,我看,把它們賣了,貼補一下家用吧。」我看見母親沒半點遲疑,用堅定的口氣拒絕了,只是,他們也當著那陌生男子的面前吵了起來。我聽見父親無理又嚴厲的說:「不賣,就別放在我的家裡!」

太殘酷了!我看父親是被生活的壓力逼瘋了,竟要母親割捨她的母愛。母親用堅毅的態度護住了龍銀,也護住了對母親滿溢的思念,不致讓它潰堤,但此時潰堤的,卻換成她雙眼的淚水。

結婚前夕給龍銀 母愛世代一直傳

我要結婚前幾日,母親拿一個紅絲綢縫製的袋子走進我房間,將裡頭的龍銀全倒在床上,一如小時候和她對坐撥弄的樣子,我倆將它均分為五等分,讓身為長女的我先挑,其餘的就留給四個弟妹。她說:「隨身帶著吧。身邊有寶貝的人,會大富大貴。」這又是一個母親,對即將飛翔的子女,持續付出的關愛與最真切的祝福。

如今父親已離世,我留下他的一件外套做紀念,還將這些龍銀收藏在這件外套的口袋裡,刻意讓這兩個曾經不相容的寶貝朝夕相處,好讓自己抹去心疼母親被辱罵的傷感。

現在每每再和母親聊起有關龍銀的事,她還會語調高亢起來,彷彿回到外婆疼愛的日子裡。

龍銀陪母親走過年少喪母的孤單,不管是混亂的時局,或生活困頓的日子,從沒讓它離開過身旁。雖然龍銀的數量已在世代相傳中漸次遞減,卻無損於我對它的戀念。

每次將它拿出來把玩時,我心裡也會默默許願:「我一定會完整無缺的傳承給我的子女,因為裡頭蘊藏世世代代的母愛。」

【2008/05/22 聯合報】@ http://udn.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