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2 19:04:25 落葉之楓

【藝文賞析】見錢眼開

見錢眼開

我的媽媽年近八十,最不喜歡銅板,尤其討厭帶在身上,她嫌重。因相信風水,所以早在客廳財位方,放了個很大的甕,當作「聚寶盆」,只要有零錢,就往裡頭扔。無獨有偶,我先生也喜歡一進家門,就掏腰包拿零錢餵那「聚寶盆」,他相信能聚財。

不知不覺中,家人都感染餵「聚寶盆」的習慣,日積月累,「聚寶盆」已重得一人搬不動,媽媽也三番兩次催我們快清理,好到銀行換紙鈔;我們口頭允諾,卻久未行動。

除夕夜,媽媽突發靈感說:「我們來個『春節歡喜事』,算算『聚寶盆』裡有多少錢?」大家都拍手叫好,七手八腳的抬起「聚寶盆」往桌上倒,只聽到嘩啦啦的錢幣碰擊聲,以及堆積如小山般的閃閃銅板,大家一擁而上的擁抱它、撫摸它。

媽媽說:「別人是摸麻將,我們是摸錢,多爽啊。」在挑揀排列中,我們不時發現有各國的硬幣及代幣,這又使大家回憶起何年何月,與何人到哪個國家玩。正當大家說誰去的國家最多時,小妹叫一聲:「看!變體幣。」大家都搶著看。

大妹說:「很值錢,有收藏價值。」媽說:「歸我,我有收集錢幣,就在今夜。」我笑媽見錢眼開,媽說:「哪有妳女兒愛錢,記得那年她兩歲多,不知何事哭鬧不休,一看到電視畫面出現鈔票,就停止哭鬧,一手揉眼、一手指著電視說:『錢!錢!錢!』那才叫見錢眼開呢。」提起往事,大家都笑癱了,那個三十年前見錢眼開的小娃兒,如今已在美國大學任教,賺美金去了。

除夕夜我們算了「聚寶盆」裡的銅板,共有三萬餘元,至於那枚變體硬幣,媽媽並沒有據為己有,而是丟回「聚寶盆」裡當「錢母」,說是來年圍爐時,誰摸到「錢母」,聚寶盆裡的錢就歸誰。大家對媽媽的說法,都感到佩服與歡欣,因為我們年年都會有個驚喜的除夕夜。

【2009/02/12 聯合報】@ http://udn.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