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2 19:07:38 落葉之楓

【藝文賞析】《身邊事.天下事》稻穗與玉米

《身邊事.天下事》稻穗與玉米

林肯二百歲冥誕兼賀歐巴馬

曾經為惠特曼獻給他的紫丁香感動不已
然而在我的祖國
也有更多必須稱頌的詩人與國家領導人
然而從屈原的九歌天問到白居易的長恨歌
我的祖國仍在憂患中
且比您的祖國更多人為的困難與天災地變
我的祖國是那麼古老
例如那成熟了把頭垂下的稻穗
您們的是那麼年輕
彷彿挺著尖實與飽滿的玉米
但我們古老的糧食
從同樣古老的土地
沒有分別的餵食著我們活下來

我祖國古老的祖先
曾經把黑白問題畫在一個太極裡
他們把相對論和統一場論
從理論落實為一個圖像和一種秩序
在人體與大自然之間的和諧
勝於人為的科技與貪慾
把宇宙與人間的色彩簡化為黑白
又從黑白的相斥相合裡
旋轉化身為七彩的鳳凰與虹霓
這過程的一部分呈現於近百年的人類歷史
例如您祖國的南北戰爭
例如我祖國的國共內戰

那些因各次戰爭而死去的靈魂並未完全安息
彷彿林肯的幽魂曾不安的出現在白宮
孫中山與毛澤東的身影還逡巡在我祖國的大江南北
我的祖國自神農氏改變狩獵以農耕畜養和嘗百草以來
自商鞅變法以後
就思考著覺悟著這天地間的道法
應該是取有餘去補不足
但人世間的慾望剛好相反
常取不足去補有餘

祂教育著我的同胞懂得春耕夏耘秋收冬藏
懂得儲存和儲蓄
這不是自私自利而是為了未來
而您們的華爾街在二十世紀末更恣意縱容
教育這世界如何先消費甚至以欺瞞得利忘義
至今也教訓了人們去嘗苦果
也間接使人類共同去承擔那已先消費的慾望

因此
在這個我們同時要迎接的春天來臨以前
水稻準備插秧而玉米已然收穫的季節
我們必須學習那玉米挺拔的自信
也更須了解稻穗成熟時把頭垂下的謙卑
這世界沒有一種標準可以完全規範各族人民生活秩序
也沒有一成不變的標準
而「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我們自由的活在旋轉的規律中
在雲霧多彩的變幻中看見不變的太陽
人類的未來一直是摸著石頭過河

【2009/02/12 聯合報】@ http://udn.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