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2 19:02:49 落葉之楓

【藝文賞析】行員窺隱私 嚇跑美眉

行員窺隱私 嚇跑美眉

原來,哈克是趁幫小美辦理定期存款之便,順道進入銀行的電腦系統,察看小美的其他存款紀錄,以及個人資料…

追女友鑽錯路
圖/吳孟芸

 

 

 

 

 

 

 

 

 

 

 

 

 

 

 

 

 

 

 

 

 

 

 

 

我公司樓下的一家銀行,新進了一個男性行員,他是生長在東部的哈克,長得瘦瘦的,因為喜愛戶外活動,而讓自己曬得黑黑的,一副健康男孩的模樣。

那行員同事最愛
到銀行辦事選他

哈克不是大帥哥,但他幽默、服務親切、笑口常開,一下子就成了任職於公司財務部門的我和同事的最愛,每回下樓到銀行洽公,哈克都是我們的首選。

公司設在銀行樓上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跟行員混得很熟,增加彼此的信任感。當公事繁忙,我們無暇在銀行裡排隊等待時,只要跟行員打聲招呼,說一句「我不急,等會兒再回頭來拿」就可以離開銀行,回公司繼續辦自己的事。

受我們託付的行員,則會找空檔,幫我們將事情辦好,並且暫時保管我們的存摺、收據,以及所提領的現金;若稽查員來時,則不可以這麼做,免得為行員添麻煩。

事情辦好時,行員通常不會通知我們,而是等我們忙完了,自行去取回,但哈克不一樣,他會打電話通知我們,請我們下樓取回資料。

剛開始時,若是同事小玉拿下樓到銀行的,哈克會通知小玉;小美拿下樓的,他會通知小美;若是我拿下樓的,他通知的人則是我。

漸漸地,不管是誰拿到銀行,哈克不再個別通知,而是統一打電話給小美,請她代為轉給。這不是哈克討厭我們、不跟我們說話,而是他喜歡上小美,只想找機會多跟小美說說話。

他打電話找美眉
她接電話沉著臉

小美未婚,沒有固定男朋友,我和小玉樂觀其成,也努力地撮合他們。在我們看來,捧銀行金飯碗的哈克,成為小美的另一半,機率相當高。

那天晚上,我和小美留下來加班,七點多鐘時,電話進來了,找小美的,而打電話的人正是哈克。當天他在銀行值班,因為外出吃晚飯時,看到樓上燈火通明,他知道我們那陣子經常加班,才會打電話來試運氣,沒想到,當真讓他找到小美。

那通電話講了很久,講電話的小美完全沒有笑意,反而皺著眉頭,臉色也愈來愈難看。我覺得,電話那頭的哈克,似乎說了不該說的話,才會讓小美不高興,但小美又不好意思掛斷電話。

等電話講完,小美嘆了好大一口氣後,才對我說:「哈克恭喜我,年紀輕輕就成為小富婆。」

小美才二十出頭,自從步入社會工作,每天省吃儉用、努力存錢,目前已經有好幾筆定期存款,每一筆金額都超過十萬元。跟小美同部門工作的人,都知道她是個小富婆,所以我認為這句話很正常,沒什麼不好,我不懂小美為什麼臉色會那麼難看。

他偷看個人資料
她銀行隱私曝光

原來,哈克是趁幫小美辦理定期存款之便,順道進入銀行的電腦系統,察看小美的其他存款紀錄,以及個人資料。因此,不只小美的存款情形,包括小美的出生年月日、住家的地址、電話,哈克都將它們記在腦海,當成追求小美的備用資料。

聽了小美的說明,我相當震撼,也終於明白小美臉色難看的原因;若是我的財務及隱私遭外人私自取讀,又當面跟我炫耀他能輕易得知我的隱私,那我的感受一定很不好。

小美不想找哈克的長官投訴,以免影響他的考績;她只是儘量與他保持距離,不再找哈克洽公,避免讓哈克有再次取讀資料的機會,我也抱持相同的態度。

不久,哈克請調回故鄉,結束了所有的可能,以及小美的噩夢。

我能理解哈克沒有惡意,他察看小美的資料,只是想增加對小美的了解,避免談話內容空洞,但他萬萬沒想到,這麼做反而嚇壞了小美,斷了他與小美的緣分。

我也不知道哈克這麼做,是否單純的屬於職業道德的喪失,或者是更嚴重的失職;但我知道,不論什麼人,若像哈克一般,利用私自取讀的方式來追求心儀的對象,絕對會嘗到失敗的滋味。

【2009/02/12 聯合報】@ http://udn.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