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2 14:34:21蜜柑

真的不再young

就這樣過了七年了,由我離開學校門的一刻,已成了陳年往事了,當時的我渴望離開校園已久,除了讀書我對校內的一事一物都沒有多大興趣,總之考完高考,早早離開。

我對畢業後的路向仍未明確,後來讀了一個幼兒師訓班,好讓自己出來工作都有個専業技能吧,我兩年光景在幼稚園中渡過,覺得自己不再放時間在幼稚園這行,總之不適合,就出去找文職了,除了教過幼稚園,我甚麼也未做過,以往沒有做兼職,誰料到自己找到了工作,穩陣地做了年多,我後來在公司「無嘢做」有半年以上,很想轉環境,即使有雙糧我都決定離開,做了半年銀行工,發覺不適合,則走回去做文職,在那裡上班路途遙遠,當時我也管不到那麼多,沒有收入還成了事?但覺得文職頗悶,不喜歡做一些秘書性質的工作,我希望做一些工與人有關﹐可以幫助人工作,幾經波折,我找到一間在特殊幼兒中心做工作員,其實算是老師,與以往的常班有不同,對象是智障兒童,各方面的照顧包括飲如厠都需要看顧,這絶對是必須喜歡兒童和人本身的性格也很影響到自能否接這個job,事實上我不是、不是、不是一個稱職的幼兒工作員,人比較內向,社交有障礙,哈哈…………

這樣看我自己,問題是我不是很喜歡、沒有比一般人更多更多的耐性,做做吓容易閙情緒,本身人緊張了,還鬧小孩子,發怒、不笑的表情常掛在我的臉上,我不斷勸勉自己,點都要頂落去,不想放棄,但我遍做不到,都苦了學生,他們不會明白你甚麼狀況呀,終究自己付出不夠多,到頭來也明白自己不能再划下去,我清楚自己根本沒有那份堅毅的心對待這份工作,有人說,努力吧,一定會成功,事情十分奇妙,成功不是顯而易見的一種成功,那種成功一點點沁在心中,在某一個時候看到「你」的確對學生做了大大小小的事情,令他們有不同程度的變化,這個過程我有喜有悲,不問我有沒有努力,這跟別人說也無用,對人而言只是自辯,要說跟「我」說,所以我認為人可以努力,但不一定成功,要接受失敗的事實,做事有滿腔熱誠的心是好事,做這個位無論人格及性格都要正面,工作了數年光景最糟算是今次了,吃「回頭草」,為的是找到工作的方向及前景,錢也是不能逃避的好條件,起薪點不俗,我當時接這個job是這樣想,然而我忘了為何當初為何第一次離開,抱一種一廂情願的心,固然又充滿期待,我多次怪自已不安分守已…………人很貪心,開始對自己有一點期望,想得到更多,貪心的背後,害怕失去,會得到又失去,失去又得到,到頭來沒有失,你仍是你,我仍是我,也許人活著不能對自己有期望?

我想有一個落腳點,但有一點「壯志未酬」的心,不想「看扁自我」,一直搞不清自己,在學時未必每個人都想未來要做甚麼,我到畢業都不知,工作了這麼久都問:想點? 唔知。那麼難以在社會立足、賺大錢了,實在沒有絶對的答案,我倒是鑽牛角尖,問自己很多次,到了現在,為何再迫自己給一個答案自己,沒有、唔知就做不成人嗎?很想忘記過往的不快,一方面過去了,不需再回想,發生了就算了,這是我的選擇,後果自負。要一時間整理這種情緒,談何容易,這些年來轉到暈,別人如何想,我視為一種個人經歷,還能怎樣,懺悔就能好過嗎?

十年前的我還可以抑天望海,追求理想,與同儕互勉,一同往人生另一階段,say yeah say hi say甚麼都得,那種青春迫人甚麼都可以看得單純,近來看了那套「花樣少年少女」台版,典型的嘻哈校園偶像劇,感受青春的氣味,那種率直、無知發自內心,在胡鬧的校園生活,實在無拘無束,不分你我,愛笑就笑,愛哭就哭。飛輪海大特唱我有我的young,十年後的我,真的不再young,接下來要接受每一個不同階段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