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2 06:17:07徐毛

屏東的高度



建物的高聳,是壯觀;標的物的高掛,是醒目。城市中,充斥著許多高樓大廈,彼此競逐,與天爭高。習慣於平地遊走的人,總喜歡在夜晚登上高樓,或抽空攀登高峰百岳,俯瞰大地,睥睨眾生,呼吸最單純的空氣,將世界都踩在腳下。

不同的高度,給人不同的心情;城市的高度,顯現人文風情。相較於高雄競賽攀高的建築,屏東則表現出一種溫和謙卑的市容,也平添幾分悠哉與快意。

有人說屏東量產檳榔,有人專程驅車參加鮪魚季,有人忘懷不了萬巒豬腳的香膩和潮州冷熱冰的矛盾,有人則滑翔空中,放眼望盡這塊建築物平均不超過三、四層樓的綠色樂園。低調齊平的建物高度,造就一座城市的特殊性格。屏東居民樂天知足,步調緩慢,比較起商業機制過度發達、居住人口加速膨脹的大城市,這裡擁有難得罕見的鄉土人文風情及綠色生活資源。

本次企劃部,特別專訪屏東在地的繪畫創作者陳義仁牧師,透過美術家的筆觸與生活閱讀角度,感受民風純樸的鄉鎮本色,在平凡中尋覓呼之欲出的驚奇:美食小吃,廟埕街肆,以及適合暑期造訪的玩樂動線,帶領讀者一同領略線條下的細膩情緒及悠活的步調。



對談者:毛毛
受訪者:陳義仁
逐字稿:陳蕙蘭

毛:你是台灣第一位用台語創作漫畫的人,如何藉著漫畫讓更多人學習台語、重視台語?

陳:台語總共有七個音,稍微一個轉音,意義就差很多,不懂台語的人看我的漫畫會比較麻煩,外國人就更不用說了。現在很多人讀台語文章都讀得很辛苦,所以我運用了漢字和羅馬拼音,再加上漫畫的優點是字少又有趣,讓大家容易學習。

毛:擁有基督教的背景,是否對你的創作或人生有深刻影響?

陳:我的確使用大量宗教或本身環境相關的題材,但對於宗教勸世,這是麻煩的地方,因為很容易變成說教,這樣讀者會覺得不好。

每位繪畫者都喜歡畫自己喜歡的事物,不見得和宗教信仰有絕對的關連性。雖是基督徒,我卻什麼都畫,跟一般的牧師不太一樣,像法輪功絕食者、賭徒、檳榔西施、鋼管舞孃,甚至佛寺廟埕、街坊小吃…等,都是很好發揮的題材。我從小就著迷人的表情與姿勢,任何場所、每種人物都讓我感興趣,這些眾生相是上天賜予的禮物,即使卑微,我卻十分喜歡,就像聖經箴言所說:「我在他旁邊像一個小孩子,是他每日的喜樂;我常常在他面前歡躍:喜歡他的世界,喜愛世上的人。」這裡頭還是有些宗教的動力存在。

毛:你對城市生活的想法?

陳:以前的大城市,最高的建築物多半是教堂,現在卻是百貨公司在比高,這現象多少反應了現代人在生活重心上的轉移,有點無奈,但也沒辦法。

毛:屏東是什麼樣的地方?對於想到屏東定居的人,你的建議是?

陳:一般看法是屏東步調比較緩慢,人家說:「住尾包衰」,發展慢是缺點也是優點,鄉下人會把孩子送到屏東市或高雄市讀書,年輕一輩也全往高雄工作,不過現在有人會想回來,尤其是退休的老師,他們選擇在靠山的地方買地、種菜。這裡空氣新鮮,車輛較少,適合規劃退休生活。

我想在屏東居住要比較淡泊名利,住在大城市裡,大家喜歡講「慢活」,倡談生態觀念,其實這裡就有很好的綠色生活條件。我有個會友開咖啡館,有一塊好大的庭院,他兄弟做RO逆滲透的水源事業,他就引進這些活水到咖啡館的庭院中,後來慢慢出現了蝌蚪、青蛙在店裡活蹦亂跳。有天他隔壁的農田要噴農藥,當晚他和兒子不睡覺了,連夜到農田裡把樹蛙救到他家的樹上去,這表示有許多人都有「要住一個較有生命的地方」的自覺觀念。因為生態環境非常適合居住,大家就會自發性的尊重它,我建議若要到屏東定居,心態很重要。

毛:暑假到了,如何推薦大家到屏東吃喝玩樂?

陳:屏東的地形狹長,左邊有高速公路,右邊有沿山公路,翻過山坪就是台東。若要到這裡走走,從高速公路往南下,可以直達潮州、半島(恆春),這條路段的開發度較高,一環接一環的鄉鎮風貌及美食別有特色;沿山公路附近因尚未完全開發,所以保有許多綠色資源,適合呼吸新鮮空氣。往北走可到達大津瀑布,那裡有許多古色古香的寺廟,還可到賽嘉、泰山一帶玩滑翔翼,另外也能通往三地門探索原始自然景象。

當然,大家也可以規劃小吃之旅。從吃的方面看,雖然稱不上是五星級的山珍海味那麼精緻特別,但因為都是鄉土小吃,很有平民味,比如肉燥飯,鄉下每一家都好吃,嘉義雞肉飯人家也覺得嘉義的沒有這裡好吃,而里港的餛飩、東港的海產、萬巒的豬腳、潮州的冷熱冰、南州的魷魚羹、屏東市的肉粽、肉圓、進來涼冰店,都很有名,屏東市的勝利路因為比鄰眷區,整條街都是鍋貼、饅頭等中國美食,從以前就很出名了。



以上資料是當天2個小時左右的會談紀錄。

或許有人會質疑,為何要訪問這位漫畫家?書店要強調的重點是什麼?
一直以來,大家都在談論港都的新鮮事,卻常常忽略誠品經營「高屏區」這樣的地域概念,忘了位處更南端的屏東鄰居。所以我們希望能在一年當中,用一個月,透過這些人、這些事,帶領讀者發現全新的高屏風景,一起戀戀山城。

(原文刊載於誠品高屏區2006年7月節目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