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14 02:24:24徐毛

豬肉的悲哀


「喂!我有一個很好的想法,要不要聽?」

高速公路嚴重塞車,不知是因交通顛峰時段,抑或下大雨的緣故?每台車輛的雨刷都無奈地搖起頭來。駕駛員豬肉眼神空洞,對著前方停停走走的車陣發楞,車廂內無聊透頂。我用手肘枕著頭,轉過身對他說話。

「真的,我發誓,很棒的想法!」
我口吻略顯神秘,眼睛直瞇成一線。
「我們來研發一種副駕駛陪坐機械人,專門提供給那些需長途開車的駕駛使用,並事先錄製一些問答。如果駕駛無聊,可以對機械人隨便發問,如果湊巧矇到預先準備好的問題,此時機械人就會開口說話,而駕駛員也因此可得一分積點。積分到了一百點,公司就會頒贈一份神秘禮物,怎樣?這提議不錯吧!」

我有點佩服自己,豬肉把頭緩緩轉向我,笑容有點輕浮。
「你什麼時候開發出市場,麻煩通知我一聲,賣你面子,我會徵求公司同意,高價收購幾具……我建議最好是辣妹型機械人,比較有商機。」

「那有什麼問題!」我開始唬爛起來。
「屆時本研發部門將會針對男人們毛手毛腳的習性,而做出幾個因應方案。當你摸到她的頭時,她會回答幹嘛?當手往下摸到肩膀時,她會說不要啦!當手繼續往下摸時……」
豬肉接著下去:
「她就會喊寶貝,好舒服!」
我搖搖頭,鄭重否認。
「在本公司的嚴格品管之下,植入機械人體內的電子晶片,程式也稍做修改,當駕駛員的手一旦觸及機械人胸部,就會出現該公司主管的親切招呼,請駕駛務必專心開車。並且,因為駕駛員不規矩的行為,而遭到一點違規。違規累積到三點,不論任何理由,沒任何申訴空間,一概開除!」

我講得渾然忘我。
「本產品對商家還能提供一項服務,任何公司皆可裝置針孔攝影機在機械人的任何部位,全程監視駕駛員的一舉一動,讓他們無法在外勤時間混水摸魚。如此一來,不僅可提高工作效率,更可對行為不檢的駕駛員進行潛移默化的心靈改革。」
豬肉一臉似笑非笑,沒好氣的看著我。


台南往高雄,很漫長的一條路,看到九如交流道的招牌時,已接近下午六點。天色暗得特別快,車輛陸續打上了燈,迎著窗外冷颼颼的寒風,回家的慾念更加強烈。遇到這種天候,誰不想掏根煙來暖暖身?
煙?正好一包七星就放在前方,裡面僅剩一根。我捲下車窗,自然而然把腳伸上座位,手肘架在窗外,悠哉悠哉抽將起來。

「喂!不要破壞我們公司的名譽,坐姿好看點!」
豬肉抗議著,我沒理他,繼續抽著我的煙。
「徐英毛,小心我把你趕下車!」
我笑笑,安分的把腳擺為原位。摸摸下巴,還是覺得很無聊。

「你每次出差都能摸魚對不對?」
「還好啦!大部分時間都耗費在往返路途上。」
豬肉一貫避重就輕的回答著。
「有時候車子出了毛病,也得耗些時間進廠維修。而且公司的服務範圍太大,顧客群遍及南北,為了取些電腦耗材,有一次我還跑到台東呢!不過那次其實心裡有點暗爽,兩天一夜,出差兼度假!」
他比了個手勢,拿走我手上的半截煙。

「我告訴你…」我換個姿勢講話。
「如果你每次出差,在路途中有遇到急需救助的人,例如車拋錨的啦!爆胎的啦!或者是準備過馬路的老人家,你如果肯放棄這些摸魚的時間來發揚童子軍精神,每天日行一善,也許短時間內見不到什麼成效,可是日子一久,群眾可能會開始注意到你,他們會互相提起,咦!原來你也有遇到這樣一個人?開著某電腦公司的白色小貨車,到處幫助他人……呵呵!說不定,你會因此成為這一地區的好人好事代表,公司也跟著沾光,然後你就被拔擢為領導幹部,事業因此一帆風順。怎樣?很棒的投資報酬率吧!省下摸魚的時間,來換取無可限量的前途。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你考慮考慮吧!」


豬肉歪著嘴把煙霧噴向窗外,默不作聲。下雨天已經夠煩的了,旁邊竟還搭載一名神經病。對豬肉而言,現在他只想趕快趕回公司報到,然後甩掉這個無可救藥的笨蛋,他腦中只存留這種執念。但車子在雨中,仍舊是一步步,慢‧慢‧慢‧慢地龜行著。

(一九九八年四月二十九日)

上一篇:送貨源王仔

下一篇:愛演戲的楊小姐

bie 2007-02-15 02:27:08

喲~現在是2007年2月15日。伴遊機器人未上市,還有機會,快提個企劃案給華X或者宏X看看,也許有個創意著作權什麼的。

版主回應
這麼惡搞的事,大概沒人會太認真討論吧。 2007-02-19 02:43:19